分析:进口数量三年来虽减半 美国电影在中国潜在市场仍庞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电影市场在疫情后陷入低迷,这家位于北京一座购物中心的电影院,周末仍门可罗雀。(黄小芳摄)
中国电影市场在疫情后陷入低迷,这家位于北京一座购物中心的电影院,周末仍门可罗雀。(黄小芳摄)

字体大小:

进口中国的美国电影锐减,引发中美电影市场逐渐脱钩,以及中美民间文化交流渠道收窄的讨论。去年多部在全球票房热卖的美国大片都无法进入中国市场,不少外媒因此把矛头指向中国对美国电影日益收紧的审查。

中国进口的美国电影数量过去三年内缩减超过一半,引发外媒对中国加强审查美国电影的批评声浪。有舆论认为,中美电影市场正在逐步脱钩;但受访学者分析,美国电影进口的减少反而制造了“饥饿营销效应”,美国电影在中国仍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一旦中国电影票房在疫后复苏,中美电影行业交流料将回暖。

2012年2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美国会见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后,中美达成《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明确把原本每年引进约20部美国电影的配额,大幅增至34部,美国的票房分账也从原来的13%升至25%。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