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突破40摄氏度 电供形势紧急 让电于民重庆缩短商场营业时间

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星期天(8月21日)起暂停开放外墙灯饰及洪崖滴翠瀑布,景区内公共照明也缩减四分之三。(中新社)
重庆网红景点洪崖洞星期天(8月21日)起暂停开放外墙灯饰及洪崖滴翠瀑布,景区内公共照明也缩减四分之三。(中新社)

字体大小:

重庆地标解放碑一家商场高管程安(化名)受访时说,官方星期一早上才通知商场须缩短营业时间,事发突然,意味重庆可能面临供电进一步紧张的风险,之前要求商场关闭扶梯、外墙灯光等节约用电方案已不足够。

中国多地极端高温持续,官方星期一(8月22日)连续第11天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九个省市部分地区当天最高温度突破40摄氏度。四川省星期天启动最高级别能源预警,延续对工业用户限电停产;重庆星期一也紧急要求上百家商场缩短营业时间,缓解供电紧张。

今年7月至8月,长江流域出现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降水,流域多地干旱持续加重。四川省会成都星期天最高气温超过43摄氏度,突破历史极值。面对严峻的电力保供形势,四川同日启动突发事件能源供应保障“一级应急响应”,延续对工业用户限电停产,让当地制造业雪上加霜。

高度依赖水电的四川因为干旱出现电力荒后,日本汽车大厂丰田、世界顶级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等多家在地厂商被限电停工;多个城市写字楼、商场、超市也被限电。

四川官方星期天称,7月以来当地面临历史同期最高极端高温、最少降雨量、最高电力负荷叠加的严峻局面,高温灾害天气与旱灾并行,电力供需矛盾极为突出。

财新网引述电网和工业企业人士披露,四川部分工业电力用户停产将从8月20日延续至25日。

在干旱已持续近三周的重庆,官方星期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31个区县(重庆有38个区县)、两江新区等地部分商场当天开始调整营业时间。

受影响的近580家商场,从下午4时开门至晚上9时,意味缩短营业时间长达六小时。新政策没有实施限期,结束日期将“根据气温变化和供需形势及时公布”。

重庆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称,受近期连晴高温天气及突发山火影响,电力供应形势紧急,当局决定调整各商场营业时间,以压降用电负荷,让电于民。未执行到位导致电网出现安全稳定问题的商场,将被严肃追责。

重庆电网负荷达历史极值

国家电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数据显示,目前重庆电网最大负荷已达到历史极值,空调降温负荷需求快速攀升,占全市负荷需求过半,较去年增长近31%。

针对川渝等地近期严重的旱灾,中国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星期一也派出工作组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协助地方做好救灾工作。

《联合早报》记者星期一上午走访重庆地标解放碑,发现本应在上午10时开门的多家主要商场大门紧闭,入口玻璃门贴了告示,通知改至下午4时开始营业。不少前往解放碑购物的民众,在抵达商场时才发现营业时间调整。

商圈沿街商铺则继续按时开门,但部分店内改开风扇,并关闭不少照明设备。

解放碑一家商场高管程安(化名)受访时说,官方星期一早上才通知商场须缩短营业时间,事发突然,意味重庆可能面临供电进一步紧张的风险,之前要求商场关闭扶梯、外墙灯光等节约用电方案已不足够。

重庆母城渝中区等地已从星期天开始,要求晚上8时后关闭景观灯饰,以保障电网安全和居民生活用电。

程安说,近期的电力荒与疫情反弹对商场是双重打击,不仅导致重庆商圈错失暑假最后两周的生意高峰,过去数周当地商业旅游的加速复苏也突然停顿。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受访时评估,疫情与旱灾近期来势汹汹,严重影响重庆经济民生及农业;官方目前应对缺电问题,须避免影响出口和国民经济大盘,因此无法进一步暂停工业,缩短商场营业时间“恐怕是一个成本最低的选择”。

姚树洁预期,重庆8月份的宏观经济将受到明显影响,但未来几天如果开始降雨降温,干旱缺电很大程度上就能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