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调查结果出炉 涉“毒教材”人教社社长等27人被问责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小学数学教材,今年5月因插图画风怪异被推到风口浪尖。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批教材已使用将近10年。(互联网)
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一套小学数学教材,今年5月因插图画风怪异被推到风口浪尖。据中国媒体报道,这批教材已使用将近10年。(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中国引爆舆论的“毒教材”事件调查结果出炉后,再次引发批评声浪,不少网民认为官方对涉案人员的处分过轻。而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则强调,已完成相关教材的插图重绘工作,新一批教材将“坚持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特色”。

今年5月引爆舆论的“毒教材”事件调查结果出炉,中国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等27人被问责。人教社强调,已完成相关教材的插图重绘工作,新一批教材将“坚持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特色”。

调查结果再次引发批评声浪,不少网民认为官方对涉案人员的处分过轻。

人民教育出版社(简称“人教社”)出版的一套小学数学教材,今年5月因插图画风怪异引发网民强烈声讨,也引起舆论关注学生教材的审核问题。图中人物被指“眼歪嘴斜”,部分插图疑似有性暗示,其中也出现类似美国国旗的元素。

中国教育部在巨大舆论压力下于5月30日宣布就事件成立调查组全面彻查,并在两个多月后,于星期一(8月22日)公布调查结果。

中国教育部在官网上通报,对人教社及27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教育部分别责令人教社党委和教育部教材局整改,并通报批评;对人教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记大过处分;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则受党内警告、记过处分;对其余人员给予党内问责和纪律处分,以及公职人员政务处分。

教育部宣布,不再聘请插图作者吴勇、封面设计吕旻、吕敬人及其工作室从事国家教材设计、插图绘制等相关工作。

此前有舆论质疑这批画风怪异的插画能通过审核,显示相关单位和作者之间可能存在利益关系。在中西意识形态矛盾越加尖锐的背景下,也有网民称“毒教材”作者刻意丑化中国人,并认为这是西方渗透的结果。

但教育部在通报中表明,“没有发现人教社相关人员与插图作者吴勇、教材整体设计艺术总顾问吕敬人之间存在经济利益输送问题”。

教育部以三点总结插画问题时,也没有指向意识形态问题,而是指插图不美观向上、不严肃规范,以及不细致准确,“部分插图容易引人误读”。

此次调查结果再次引起网民不满,有网民批评调查结果“隔靴搔痒”,教育部对涉案人员,尤其是插画作者的处分“轻轻放下”;也有人敦促官方彻查作者的创作动机,并追究刑事责任。

强调新教材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人教社已完成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承诺将全力确保9月新学期课前到书,并于8月22日发布了新插图示例。

人教社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问答录中强调,新一批插图由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团队绘制,新教材“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出版导向”,并且“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持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特色”。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22日通过“人民网评”微博账号发文强调,“教材插图体现中国风格是应有之义,也是底线要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此次插图风波引爆舆论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国缺乏开放的教材编写机制。

他指出,目前中国主要依靠内部审核机制为教材质量把关,因此有必要建立开放的编写机制,在教材编写和使用过程中,广泛听取使用教材的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意见。

在目前敏感的舆论环境下,人教社强调下来将“及时采纳合理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完善教材”。

熊丙奇期待这样的转变不只是为了应对此次舆情,而是由此建立所有教材编写都实行开放编写机制,提高教材编写质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