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美国两巡洋舰航经台湾海峡 大陆:准备好挫败任何挑衅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安提坦号星期天航经台湾海峡。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称,此举展现了美国对印太区域自由开放的承诺。(路透社)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安提坦号星期天航经台湾海峡。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称,此举展现了美国对印太区域自由开放的承诺。(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海军两艘巡洋舰星期天(8月28日)航经台湾海峡,中国大陆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同天回应称,战区“随时做好挫败任何挑衅准备”,引发对台海军事冲突再升级的关注。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星期天发文证实,执行此次任务的是安提坦号和钱瑟洛斯维尔号这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行经的水域根据国际法拥有公海航行和飞行自由。

这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本月初访台后,首次有美军舰艇航经台海。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称,美军巡洋舰通过台海,展现了美国对印度太平洋自由开放的承诺。

台湾国防部星期天中午回应称,两艘美军巡洋舰由北向南航经台湾海峡期间,台湾军方全程掌握台湾周边海、空域相关动态,状况均正常。

大陆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同天透过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声,指美军此举是“公开炒作”,并称战区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一切动向尽在掌握;“战区部队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做好挫败任何挑衅准备”。

美国政府本月中旬表明,将在未来数周派遣军机和军舰通过台海。中国驻美大使秦刚随后接受美国媒体访问时喊话,要求美国“保持克制,不要使紧张局势升级”。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前总编辑胡锡进星期天发微博称,美国军舰过航台海是“新的挑衅”,但这种“表演”的作用不断递减,已经不可能对大陆产生威慑。“它对大陆产生的实际影响就是,我们被不断提醒,美国是很不友好和阻碍中国统一的力量,我们需放弃幻想。”

大陆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美国本次派出的是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比之前只派单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来穿越,具有更强的挑衅性。他说,美国接下来预计还会采取同样方法实施挑衅,大陆也会派出舰机采取相应反制准备。“中美之间在台海,包括在周边海域对峙,已经实现了长期化、常态化。”

学者:台海局势稍缓 美国意在展现姿态

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认为,中美双方可能会在外交层面继续针锋相对,但应该都不希望进一步扩大军事矛盾,导致擦枪走火。

李明江指出,对于大陆在佩洛西访台后采取的一系列高调军事演习,美国的回应相对克制,有意避免矛盾激化。但这也让外界认为美国在此轮台海危机的军事方面棋输一着。因此,随着台海紧张状态稍微缓解,美国必须通过这样一次军事行动来展现姿态,作为对北京的回应,“但目的仅此而已”。“美国如果这次派出的是航空母舰,意义完全不一样,也可能会引发中国更大军事反应。但显然美国没有打算动用航母,这些克制的信号,大陆方面应该能意会。”

另一方面,台湾军方星期天也证实,星期六发现民用无人机飞过小金门烈屿地区上空,军方通过射击信号弹发出警示,并指大陆军方再三以无人机等飞航实体挑衅。台湾国防部星期天也说,截至当天傍晚五时,侦获解放军军机23架次(其中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空域10架次)、军舰八艘次,持续于台湾周边海空域活动。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