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蔡英文吁朝野支持增加国防预算 国民党:应以政治手段缓和两岸紧张关系

台湾国防部星期三举行国际记者会,就8月初以来的台海情势,以及台军应对处理来自中国大陆军事行动的方案进行说明。(台湾国防部军闻社)
台湾国防部星期三举行国际记者会,就8月初以来的台海情势,以及台军应对处理来自中国大陆军事行动的方案进行说明。(台湾国防部军闻社)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台海情势更为险峻,大陆对台“锁岛”军演,美国增加对台军售等,台湾2023年度国防预算大幅调升14%至271亿新元,为台湾政府各部会最高。

台湾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星期三(8月31日)说,面对中国大陆近期不断扩大军事行动频繁扰台,必须强化防御能力。2023年度国防预算为台湾政府各部会最高,增幅达13.9%,其中包含新式战机采购及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预算,希望朝野共同支持,一同保卫家园。

民进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星期三邀请国防安全研究院副执行长李廷盛,以“中国军事演习对西太平洋战略影响”为主题进行专案报告。民进党发言人李姸慧转述蔡英文听取报告后,作上述呼吁。

不过在野的国民党认为,国防预算不可能无止尽地增加,更无法与对岸进行军备竞赛,应以政治手段降低两岸紧张。

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执政,因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每况愈下,国防预算自2017年起连续第六年增加。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台海情势更为险峻,大陆对台“锁岛”军演,美国增加对台军售等,台湾2023年度国防预算大幅调升至5863亿元(新台币,下同,271亿新元),较2022年增加716亿元,增幅13.9%。

根据台湾国防部星期三送到立法院的预算案,确定不向美国采购40门M109A6自走炮,陆军司令部“轰雷专案”编列325亿2354万7000元,采购29套M142海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统,比原先计划采购的11套增加18套,战术区域导弹84枚、精准火箭864枚,预定在2027年前完成换装。

台湾政府采购网也刊载,空军司令部已委请驻美国军事代表团,与美国在台协会(AIT)签署四架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正式采购合约,连同地面控制站相关设备及支援系统在内采购金额为168.8亿台币,首架MQ-9B预订2025年交运抵台,履约地点标注在花莲。相关人员明年赴美接受操作、后勤等事前训练。

《自由时报》引述专家说法,称台湾制造的“腾云”二型无人机更换发动机、提升飞航性能的成效颇丰,已具备长程的飞航能力;未来和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搭配后,台湾空军长时间执行周边海域的监侦能力可望获得大幅提升。

台湾国防部星期三也举行国际记者会就近来的台海情势表示,台军的联合情监侦(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够掌握解放军的兵力动态,能提供军方做早期的预警;对于敌军的作战威胁,军方皆有完备的作战计划以及应对处理的方案,能够维护国防的安全;对于大陆的封锁,台军将持续强化作战的韧性与能量。

被问到若解放军的军机、战舰进入台湾24海里时,台湾国防部回答:“越接近,国军的反制力越强;进入12海里领海空域时,我们将按照作战命令,行使自卫自卫权反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