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防疫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三年了,新冠都旧了。”本星期三(30日)早上,微信朋友圈里有人上传一个微博截屏,是中国某微博博主的这句留言。博主用肆虐天下的冠病病毒名称想开一个玩笑,说一句俏皮话,却让人笑不出来,反而感到无语和无力。

漫漫三年防疫路,中国还走不到尽头。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熬过疫情最严峻的阶段,放弃追求清零目标,并对外打开门户,中国依然强调“躺平没有出路”。防疫带来的直接与间接成本,叠加到国内外原有的其他因素,让中国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如今,不仅中央政府定下的5.5%左右年增长目标难以企及,经济学者甚至担心企业投资热情与居民消费信心的下滑,将对中国的长期潜在增速形成“永久性经济伤疤”。有人担心,今年以后,中国明后年还能不能恢复到5%至6%的中高速增长?

此刻,中国西部大城市成都也进入了封城状态,2100万居民从星期四傍晚6时开始被令原则居家,居民小区接受封控管理,每户居民每天允许一人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外出一次,就近采买生活物资,非必要不可离开成都。官方的通告虽然没有用到“封城”这个字眼,但上述景况与封城并无二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