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拜登上台以来最大规模 美批准总额11亿美元对台军售案

台湾花莲空军基地的士兵在8月17日的演习中,准备为一架美制F-16V战机装载“鱼叉”AGM-84反舰导弹(红白色)与“响尾蛇”空对空导弹(黄白色)。(法新社)
台湾花莲空军基地的士兵在8月17日的演习中,准备为一架美制F-16V战机装载“鱼叉”AGM-84反舰导弹(红白色)与“响尾蛇”空对空导弹(黄白色)。(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这轮军售包括60枚反舰导弹和100枚空对空导弹。受访学者认为,解放军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后于台湾本岛周围开展高频度军演,可能促使美国加速出台本轮军售案,以展现支持台湾的决心。

美国国务院星期五(9月2日)批准总额11亿美元(15.43亿新元)的对台军售案,包括60枚反舰导弹和100枚空对空导弹,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最大规模对台军售案。

受访学者认为,解放军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后于台湾本岛周围开展高频度军演,可能促使美国加速出台本轮军售案,以展现支持台湾的决心。

美国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防安全合作局(DSCA)当地时间星期五宣布,美国将向台湾出售可装备在台军的美制F-16战斗机上、用于空对空和地面攻击任务的“响尾蛇”(Sidewinder)战术导弹,售价约8560万美元;可用于追踪并击沉来袭船只的“鱼叉”(Harpoon)反舰导弹,售价约3.55亿美元。

军售中还有6.654亿美元将用于维护和升级台湾的雷达预警;该系统自2013年起运行,并能向台湾发出攻击警报。

一旦获美国国会批准,这将是自2020年10月达成的24亿美元对台军售以来数额最大的一次。美国政界一直呼吁总统拜登加快向台湾转让武器,以阻止解放军对台动武,避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事件重演。

美国务院发言人和五角大楼分别称,这项军售案是支持台湾持续发展武装部队现代化的“例行公事”,不会改变台湾地区的基本军事平衡。

白宫中国大陆和台湾事务高级主管罗森伯格也发声明称,美国正在提供台湾维持自卫能力所需的装备。

她并指责中国大陆继续加大对台施压,包括在台湾周边上空和海上增加军事存在,试图改变台海现状。

中国驻美大使馆: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则在声明中,批评军售案严重危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敦促美国立即撤销,否则北京将坚决采取合法和必要的反制措施。

自佩洛西访台后,解放军不仅在台湾本岛周边高频度开展军事行动,中国大陆无人机近期也更频密地抵近台湾离岛金门和马祖。

在美国务院宣布批准新一轮对台军售的同一天,金门防卫指挥部再通报,星期五白天在烈屿地区发现无人机两批两架次,经发射信号弹驱离后,无人机快速飞离进入厦门。

台湾国防部星期六发新闻稿,称美国持续向台湾提供防卫性武器,是维持区域稳定的基础,台湾国防部对此表示感谢。

中国大陆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评估,美国最新对台军售旨在帮助台湾发展“豪猪”战略并强化“以武拒统”能力,但出售的武器装备并不先进,对提升台军战斗力“极为有限”。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分析,美国此次批准对台军售案并未展现谨慎克制,无论是金额还是武器规格都“比较引人注目”,旨在帮助台湾提高抵抗解放军对台动武的应变能力。

李明江指出,美国近几年对台政策更加激进,中国大陆在台海的军事准备也更积极主动,两国间的互动围绕台湾陷入恶性循环,“这次军售基本上可以放在这个大的战略态势里面来看。”

宋忠平认为,最新军售案并非是针对解放军8月在台湾本岛周边高频度的军演,主要还是让美国军火商赚取更多利益。他预期,美国对台出售武器装备将会常态化和长期化,解放军对此可能会做更充分的军事斗争准备。“(大陆)在这个问题上输不起,只能不惜一切代价来解决台湾问题。”

李明江预期,军售案将对中美关系造成负面影响,中国会判断美国“(是在)明目张胆地在利用打台湾牌来压制中国”,接下来肯定会对美台采取反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