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香港东宝小馆最后一夜 食客豪饮高歌道别

东宝小馆为香港标志性的大排档,食客用“战斗碗”饮酒。(路透社)
东宝小馆为香港标志性的大排档,食客用“战斗碗”饮酒。(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开业近30年的香港大牌档东宝小馆星期五(9月2日)结业,不少食客当晚专程到场支持,豪饮高歌道别,情绪高涨,更有熟客形容东宝结业有如“香港人身份被抹去”。

坐落于北角渣华道市政大厦熟食中心的东宝小馆,被称为香港标志性大排档之一,从用“战斗碗”喝啤酒,到服务员用筷子开啤酒瓶盖,它的焦点不是在食物上,而是营造出来的氛围,这除了吸引香港当地人捧场,对外国旅客来说也很合胃口。

不过,受冠病疫情管控措施影响,香港饮食业两年多来备受冲击,近月已先后有老牌餐馆莲香楼、大荣华围村菜等宣布结业,东宝小馆上月则被香港食环署指涉嫌分租摊档,非独资经营,违反条款终止租约,东宝小馆上诉不果,于星期五结业。

东宝小馆的最后一夜,经理“露比”(右,原名张醒超)表演一字马与食客合照。 (路透社)

东宝小馆多年来吸引无数中外明星艺人、政治人物光顾,最后一夜前往捧场者也不乏名人,如导演陈果、股评人胡孟青等。被称为东宝“生招牌”的经理“露比”(原名张醒超)穿梭人群中,与食客合照、载歌载舞,又即场表演一字马及筷子开啤酒等特技,全场气氛热烈。

陈果接受《明报》采访时说,东宝有上世纪“80年代香港最璀璨时的豪迈”,并对其结业感可惜;一名光顾东宝21年的熟客则称自己是在东宝学会喝酒,东宝是香港地道文化,它的结业有如“香港人身份被抹去”。

香港进念·二十面体联合艺术总监暨行政总裁胡恩威在“香港01”撰文《食环署是香港最差的政府部门》批评,东宝小馆结业说明了食环署不近人情,把几十年前制订的古老政策套用在新的社会形态里面,把香港建立多年的大排档食肆品牌边缘化,甚至消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