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6.8级地震造成46死 成都重庆震感明显

字体大小:

近期受干旱限电、冠病疫情反弹的四川省再遭受新冲击。四川西部的甘孜州泸定县星期一(9月5日)下午近1时发生6.8级地震,省会成都和重庆等地明显感受到震动。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截至9月5日晚上,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达到46人,16人失联,50人受伤。

这次地震的震中距离泸定39公里、距离成都226公里,有当地民众形容地震来袭时“晃得站不住”,有网民还拍下家中火锅被剧烈摇晃的画面。数百公里以外的成渝、云南、陕西、贵州均有震感。四川省此前最强烈地震是2017年阿坝州遭受的七级地震。

当地居民称震感是汶川大地震之后最强

泸定受访民众说,本轮地震在当地的震感是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最强的一次,所幸未在县城范围内造成伤亡或楼房倒塌。

据甘孜官方通报,地震目前在泸定已造成七死,包括四名当地民众及三名海螺沟管理局人员。泸定东部的雅安市石棉县也有14人遇难。

地震也导致部分地区水电、交通、通信基建受损,4万用户用电受影响,四川省道217线多处道路中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一天下达指示,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命伤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抢险救援和救治伤员,尽快抢修受损的交通、通信等。国务院并派出工作组到四川现场指导抗震救灾。

四川省政府则从各地派出560人核查灾情及展开救援,省长黄强赴灾区坐镇抗震救灾。四川省财政厅已向本次地震受灾的甘孜州、雅安市调度资金共1亿元人民币(2000万新元);官方也从自贡派出大型无人机,在震中上空建“空中基站”保障通信。

据四川媒体现场观察,震后的泸定县城秩序井然,车辆、人流有序通行,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学生已重回教室上课。附近的泸定水电站也安全,发电未受影响。

在海螺沟经营民宿的李女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她星期一一早前往泸定县城办事,刚在地下停车场停好车打开车门就遭遇地震来袭,“震感非常强烈,我们抱了小孩就跑出去了……(地震)不止10秒,跑出去的时候都还在晃。”

李女士说,目前回海螺沟的道路不通,尽管已与家人取得联系,但电话“一下子打得通,一下子打不通,我们现在还是挺担心的。”

从事餐饮工作的泸定县居民王超受访时也说,自己事发时在家中二楼,感觉比“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摇得更凶”。她说,县城几乎没受到破坏,但县城周边有出现山体滑塌,距离震中20公里内的磨西镇房屋破坏情况较严重。

海螺沟隧道出口200米处目前堵塞严重,部分道路中断。通信中断的磨西镇沿途房屋则不同程度受损,门窗歪斜、外墙剥落,屋顶围墙倒塌。

成都世通研究院副院长朱明受访时评估,这波地震对四川影响不大,“主要是心理上的影响”。但在干旱限电、疫情、地震之后,一些至关重要的电子、军工等产业可能会转移到其他省市展开备份,以对冲风险。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