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大陆官媒:“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是海峡两岸达成“九二共识”30周年,中国官媒星期六(9月10日)刊文,称要正本清源,强调“九二共识”只有“一中”没有“各表”。中国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10日刊登题为《正本清源,“九二共识”不容歪曲》的文章,指台湾长期将“九二共识”理解为“一中各表”,即两岸都承认同属一个中国,但对于“中国”的理解,台湾解释为“中华民国”。有国民党高层近几年在提到“九二共识”时,更进一步称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

文章引述两岸观察人士称,无论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还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识’”,都必须正本清源,因这涉及到法理和历史事实问题,更是定性两岸关系的问题。上述两种说法都体现了国民党内有人仍与大陆争夺谁代表“中国”的问题。

文章强调,根据国际法和新政协会议精神,1949年10月1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就已宣告取代了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