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克兰战局上 学者:栗战书谈话不代表中国加码挺俄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左)在9月7日于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栗战书说,中国愿同俄罗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新华社)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左)在9月7日于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栗战书说,中国愿同俄罗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在俄乌战局愈发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在强调两国关系不会受乌克兰局势影响的同时,不会做出超越当前立场的论述。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访俄罗斯时表态称,中国愿同俄罗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受访学者分析指出,栗战书访俄展现中国对巩固与俄罗斯关系的重视,但不代表中国会在乌克兰局势上加码支持俄罗斯。

中国官媒新华社星期六(9月10日)晚报道,栗战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普京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务实合作都达到了新高度”。

栗战书说,中国愿继续同俄罗斯一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把高水平政治互信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新华社引述普京说法称,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俄罗斯对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成果感到满意。特别是在冠病疫情形势下,双边贸易呈现积极发展势头,相信会迈向更高合作目标。

栗战书在本月7日至10日间访问俄罗斯。除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与普京会面,他还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分别会谈,并会见国家杜马五大党团负责人。

根据国家杜马官网披露的会面内容,栗战书会见沃洛金时说,中国“理解并支持”俄罗斯在涉及其重大利益问题,尤其是乌克兰局势上的立场。他说,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被置于极其艰难的处境,俄罗斯做出了“重要的选择和坚定的回应”。

国家杜马引述栗战书说法称,美国及其北约盟友正扩大在俄罗斯边境附近的存在感,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和国民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我们完全理解俄罗斯为保护其关键利益而采取的一切措施的必要性,我们正提供协助。”

栗战书是2020年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首位外访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也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到访莫斯科的最高级别中共政治人物。在他出访俄罗斯期间,普京和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相继披露,习近平和普京本周将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会面。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巩固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中国在美国加码打击下努力“抱团取暖”的表现。不过,在俄乌战局愈发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在强调两国关系不会受乌克兰局势影响的同时,不会做出超越当前立场的论述。

朱锋指出,迄今为止中国都没有为俄罗斯提供直接的军事装备或财政援助,即便是习近平和普京会面时,相信也不会有更进一步的表态,不会让中国站在世界舆论的对立面。“因为这不仅违背中国的原则,也有损中国的利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受访时指出,过去几个月来,俄罗斯官方和媒体对中国关于俄乌战争的表态,有选择性突出部分观点的倾向,这次对栗战书的报道也不例外。“从栗战书的身份和这次会面的场合判断,他不太可能做出与官方立场相差过大的论述;更有可能是俄方有意选择性地突出、甚至一定程度上扭曲他的说法。”

李明江说,疫情暴发前,中俄双边高层互动频率就远高于中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间的互动。“无论是栗战书出访,还是本周可能发生的习普会,都将引发西方国家的质疑和反弹。但对中国来说,这就是延续双边关系的常态表现。”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