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消费减 港冒出许多“两餸饭”廉价餐厅

“两餸饭”餐厅在香港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大受欢迎。图为一家“两餸饭”餐厅员工在9月18日当天为顾客打包饭盒。(法新社)
“两餸饭”餐厅在香港经济低迷的环境下大受欢迎。图为一家“两餸饭”餐厅员工在9月18日当天为顾客打包饭盒。(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法新电)香港经济受反修例运动和冠病疫情连番重创,迟迟无法重振。随着个人消费下降,当地冒出许多售卖廉价“两餸饭”的餐厅,尤其受工薪阶层和白领打工族欢迎。

“餸”是广东话,就是菜肴的意思,两餸饭就是两菜一饭的饭盒。

港人对两餸饭需求激增,让陈凯迪成了两家餐厅的老板娘。此前,她因疫情关系才转做外卖生意。她现在每天能卖出2000到3000个饭盒,每盒价格约为48港元(下同,约8.70新元)。

两餸饭饭盒介于25港元至80港元,视菜色和餐厅地点而定,有时还会附送饮料或汤品。

很多因素让两餸饭成为港人每日饮食的标配。

2019年持续数月的反修例抗争让游客望而却步,导致香港经济陷入衰退,超过两年半的严格防疫措施再次将香港推入负增长。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星期四(9月22日)警告,今年香港经济负增长的“机会非常高”,同时财政赤字预计将飙升至1000亿港元。

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说,两餸饭热潮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一元店冒出的情况类似。他说,当经济不好导致人们信心大跌时,消费也跟着减少。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家古纪达说,消费者的观念已经改变,两餸饭不再被视为较低收入群体的选择。

香港使用的二维码系统不让未接种疫苗者进入大多数公共场所,两餸饭在未接种疫苗的群体中也很受欢迎,因为可以打包带走吃。

68岁的退休人士格蕾丝(音译)说,她为此改吃两餸饭,并觉得两餸饭很吸引人,“好像在吃自助餐”。

一个在2021年底在面簿创建分享两餸饭信息的小组,已经有8.8万名成员。

到了2022年,分享两餸饭信息小组共发现150家全新的餐厅。另一份网络地图则列出超过440家“两餸饭”餐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