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孙力军被判死缓终身监禁 学者:政法整顿二十大前收尾

中国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在2020年4月落马,他在9月23日(星期五)被判死缓,并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和假释。(互联网)
中国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在2020年4月落马,他在9月23日(星期五)被判死缓,并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和假释。(互联网)

字体大小:

所有被官方点名,并已开审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案件,过去两天都已结案。受访学者分析,孙力军被判刑标志着2021年2月正式启动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在中共二十大前收尾。

“孙力军政治团伙”相关案件连续第三天宣判,核心人物、中国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被判死缓,并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和假释。

所有被官方点名,并已开审的“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案件,过去两天都已结案。受访学者分析,孙力军被判刑标志着2021年2月正式启动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已在中共二十大前收尾。

据中国官媒报道,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星期五(9月23日)就孙力军受贿、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持有枪支案公开宣判。

法院决定对孙力军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死刑缓期执行两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这意味着,现年53岁的孙力军会在监禁中度过余生。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9月23日,就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发表评论,强调党内“决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不论谁在党纪国法上出问题,党纪国法决不饶恕。“对那些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查处。”

中国央视今年1月播出的反腐纪录片《零容忍》引述中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孙东升形容,孙力军案是“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最严重案件之一”。

孙力军在2020年4月落马、2021年9月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中纪委在双开通报中,指控孙力军的用词空前严厉,指他“政治野心极度膨胀,政治品质极为恶劣”,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成伙作势控制要害部门,“严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严重危害政治安全”。

孙力军落马前仕途顺遂,他原是公安部最年轻的副部长,曾以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身份辅佐公安部原部长孟建柱,孟建柱后来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

2018年3月,孙力军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后,在部领导班子中位列第八,分管治安工作。

坚决彻底肃清孙立军遗毒

六名被官方点名为“孙力军政治团伙”成员的落马官员中,已有五人的案件在21日和22日密集宣判。他们是上海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重庆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中国司法部原部长傅政华,以及中共江苏省原政法委书记王立科。

受贿金额过亿的傅政华和王立科同样被判死缓,并且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和假释。

目前仅剩本月初被捕的中国国安部原纪委书记刘彦平案件尚未开审。

孙力军的受贿金额,比其团伙成员高出许多。法院指孙力军在2001年至2020年4月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或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案件办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6.46亿元人民币(约1.29亿新元)。

时任公安部中共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今年1月在中国公安机关召开的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专题会议强调,要“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彻底清除涉及孙力军政治团伙的隐患后患”。

台湾开南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副院长张执中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孙力军案的结案,显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在二十大前收尾;随着孙力军团伙案中第一批最重要的成员定案,官方下阶段将专注于清除孙力军团伙的遗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