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0月13日起全面开放旅客免隔离 只要快筛呈阴性 当天和隔天就可出门

 台湾从9月29日实施第一阶段的边境解封,入境时也取消唾液PCR采检。入境旅客在桃园国际机场领取四剂公费快筛试剂后,便可选择搭乘防疫车辆、由亲友接送、或自行驾车离开机场。 (香港中通社)
 台湾从9月29日实施第一阶段的边境解封,入境时也取消唾液PCR采检。入境旅客在桃园国际机场领取四剂公费快筛试剂后,便可选择搭乘防疫车辆、由亲友接送、或自行驾车离开机场。 (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入境旅客在七天自主防疫期间的住宿,仍以一人一室为原则,同一旅行团则可多人一室。据《联合早报》向疫情指挥中心进一步了解,以一家四口的旅客为例,若以自由行方式入境也可多人一室,不强制每间房间只能住一人。

台湾官方确认两周后在10月13日免除入境隔离,全面开放自由行和旅行团,实施“0+7”的七天自主防疫。自主防疫期间,只要快筛呈阴性,当天和隔天就可出门。

台湾行政院院长苏贞昌星期四(9月29日)宣布这项消息后,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在记者会解说相关细节。

行政院一周前(22日)宣布分两阶段实施边境解封,9月29日实施第一阶段开放,全面恢复互惠免签证入境措施,入境时取消唾液PCR采检,改为提供四剂公费快筛(ART,也称抗原快速检测)试剂,但仍维持“3+4”的前三天居家检疫、后四天自主防疫。

在观察疫情一周后,指挥中心判定疫情数据虽有上升,但仍在高峰期后的高原期,染疫人数没超过前一周,因此如期在星期四扩大第二阶段的边境解封,改为入境免隔离的“0+7”(入境第一天是0,另加七天自主防疫)。

在“0+7”期间,入境旅客都可在机场获得四剂免费的快筛;入境当天、自主防疫第一天和出现症状时须快筛,快筛呈阴性,当天和隔天就可出门。

台湾星期四新增4万4880起病例、53人染疫死亡,包括一名不曾接种疫苗的青少年心脏病患。截至9月29日,台湾累计641万7941人确诊、1万1003人染疫死亡,染疫死亡率达千分之1.71。全球已有6.2亿人染疫、655万人死亡,全球平均染疫死亡率是1.05%。

据官方说法,入境旅客在七天自主防疫期间的住宿,仍以一人一室为原则,同一旅行团则可多人一室。

据《联合早报》向疫情指挥中心进一步了解,以一家四口的旅客为例,若以自由行方式入境也可多人一室,不强制每间房间只能住一人。

在10月13日“0+7”防疫方案落实后,全台382家防疫旅馆的2万4000间客房也将随之退场,每一个房间可获一次性的5000元新台币(约226新元)补贴,机场防疫计程车司机补贴则维持至今年底。

台湾总统蔡英文下午在面簿发文说,台湾的防疫之战已进入最后阶段,要全力在后疫情时代“拚经济、拚复苏”,她已指示各部会做好准备,恢复台湾与国际的往来交流。

台湾外交部星期四也宣布,10月13日起开放非免签证国家以“一般性社会访问”和“观光”事由申请赴台签证,到时也将全面恢复签证便捷措施,正常签证办理流程。

何时恢复“小三通”受关注

另一方面,两岸“小三通”何时恢复,也继续引起各方关注。《金门日报》昨天在社论呼吁,边境解封“应同步小三通复航”,以加速两岸交流并促进和平。

2001年1月2日两岸实施“小三通”,在金门和厦门、马祖和马尾,进行“两门对开,两马先行”的直接通航、通商和通邮。据台湾内政部统计,自2001年至2022年2月底,经金马小三通入出境人数共计2204万8000人次。

冠病疫情暴发后,金门县政府原与大陆方面达致小三通“减班不停航”的共识;但后续疫情扩大,台湾行政院宣布在2020年2月10日暂停小三通至今。台湾交通部长王国材7月底曾公开说,一旦边境开放,“小三通就应该要开”。

金门县长杨镇浯9月13日率团拜访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呼吁恢复小三通时,邱太三承诺会审慎评估并检视诉求,提到将以“冬至”(12月22日)为努力复航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