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自制两栖船坞运输舰 “玉山” 交舰 蔡英文:唯有强化防卫才有真正和平

台湾首次自制万吨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玉山舰”,星期五9月30日在高雄正式交舰。 (法新社)
台湾首次自制万吨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玉山舰”,星期五9月30日在高雄正式交舰。 (法新社)

字体大小:

(高雄综合讯)台湾首次自制万吨级两栖船坞运输舰“玉山”,星期五(9月30日)正式交付台湾海军。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交舰典礼上说,唯有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才有真正的和平;让台湾军队有最好的装备捍卫国家,则是不变的政策和决心。

玉山舰舷号LPD-1401,全长153米,船宽23米,满载排水量1万600吨,最大船速21.5节,实测22.1节,是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台船)接受委托,为台湾海军承造新型船坞运输舰,2019年5月开始建造,历时三年,星期五在高雄正式交舰。

综合《联合报》《自由时报》报道,蔡英文在交舰典礼致词时表示,对于中国大陆的军事威胁,唯有强化自我防卫能力,才有真正的和平;落实国防自主,让台湾军队有最好的装备捍卫国家,是不变的政策和决心。

她说,未来玉山舰平时可以执行离岛的物资补给,以及人员运送的任务;当灾害发生,也可以担当救灾和紧急医疗的工作;而在战时,更能编成特遣部队,进行两栖增援,是一艘可以具体展现海军“平时能救灾,战时能作战”的运输舰。

台船董事长郑文隆进一步指出,玉山舰在设计上具有载运登陆战车、登陆艇、直升机、弹药、物资及执行医疗救援等功能,并具有匿踪型外观、电磁脉冲防护、智慧型调水系统等特殊性能。

他也提到,玉山舰有完整的防空与对海面自卫作战能力,能长时间在外海独立进行两栖作战,执行增援、应援及归复离岛作战任务,并担任海上机动野战医院,未来将担负起南中国海及外岛运输主力。

据报道,玉山舰配备四座“海剑”二型防空导弹系统、一座MK-75 76mm快炮、两座MK-15方阵快炮,甲板可停放两架直升机,并装载LCU及LCM两栖登陆艇、AAV-7两栖突击车、重型车辆、悍马车等载具,搭载乘员673名官兵,预计2023年正式成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