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国安法与新选举制度下议政空间缩小 主席执委皆无意留任港公民党或解散

这是公民党在2020年底举行党员大会上选出的执行委员会,如今这些执委只剩下七名成员。(公民党官网)
这是公民党在2020年底举行党员大会上选出的执行委员会,如今这些执委只剩下七名成员。(公民党官网)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认为,公民党2019年积极参与反修例运动,有核心党员甚至远赴美国寻求华府支持,已被北京定性为反中乱港政党,解散是意料中事。

在《香港国安法》及新的选举制度下,香港泛民主派的议政空间大幅缩小。曾是泛民第二大政党的公民党将于年底举行执委会换届选举,但包括党主席梁家杰在内的七名执委皆不会连任,意味着该党可能将解散。

受访学者认为,公民党2019年积极参与反修例运动,有核心党员甚至远赴美国寻求华府支持,已被北京定性为反中乱港政党,解散是意料中事。至于泛民第一大党民主党,若想在体制内继续发挥论政角色,就要重新定位。

公民党去年经历民主派初选案以及区议员被港府要求宣誓一役后,目前只剩下七名执委会成员,包括主席梁家杰、副主席赖仁彪、秘书长梁嘉善、司库蔡启昇等人。该党领导层将于今年底换届,梁家杰早前已表明不会续任主席。

梁家杰星期二(10月4日)接受港媒查询时说,公民党曾在9月18日举行集思会,讨论党的去向。当日与会的约20名党友达成共识,即如果公民党继续走下去,必须符合两项条件,包括有“可能做的事”和“愿意担当执委的人”。他日前已向全体党友发出“主席家书”,提及有关共识,目前党内正进行讨论及酝酿。

梁家杰指出,包括他在内的现任七名执委,都无意留任,目前也无人举手愿意接任,届时公民党可能要解散。他形容:“看不到第三条路。”

公民党于2006年成立,创党成员包括梁家杰、余若薇、吴霭仪、汤家骅等大律师,早期定位是以中产、专业人士为主的“大状党”(大状即大律师)。《香港国安法》2020年实施后,党内多名成员包括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谭文豪、郭家麒及前区议员李予信因涉及民主派初选案被起诉,他们其后退党,并发公开信呼吁公民党解散。公民党此后转趋低调,近一年皆未以党的名义进行任何行动。

据“香港01”早前报道,除了公民党,泛民最大党民主党9月12日也召开集思会,讨论政治形势和党的发展问题。据了解,会上众人未就该党路向达成共识,但重申民主党一些基本的路线和立场不变,而且会在能力范围内维持地区服务,不会解散。

不过,具有官方背景的《文汇报》和《大公报》今年不断发文狙击民主党。该党原定在7月中举行筹款宴会,最后声称因场地要“关闭消毒”而取消。中国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更撰文,扬言民主党再不“悔改”,随时大限临头。

至于有多名核心党员被捕入狱或逃离香港的另一个泛民政党社民连,《文汇报》日前批评,该党“贼心不死”,仍在利用各种机会企图挑起乱港事端,包括一群成员近日多番以聚餐的名义密会,企图利用悼念“南丫海难”之事在中国国庆期间搞事。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在2019年反修例运动期间,公民党多位核心人物积极参与,有些人甚至跑去美国,要求华府支援,被北京定性为香港反对派政党中最反动者。该党在香港新时代下已无从政空间,解散是在意料之内。

他说:“无论如何,公民党是九七年后成立的政党,一度在香港政坛有重要的影响力。若它解散,在香港政治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至于民主党,陈伟强表示,北京认为该党只是在反修例风波中走了歪路,党内仍有一些温和及具国家情怀的党员。当局希望它继续留在体制内,成为忠诚的反对派。不过,现任民主党主席罗健熙比较反共,未必能够改善和北京的关系。

陈伟强认为,部分民主派人士在北京的支持下,参加了去年的立法会选举,结果大败,反映许多民主派支持者抵制新的选举制度。民主党若有意重新加入体制,如何定位将考验该党高层的智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