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躺平没有出路 坚持就是胜利” 中国官媒吁民众增强对防疫政策信心

上海为遏制疫情升温势头,本周起要求所有外来人员抵沪后都需实行“三天三检”,否则健康码将转为黄码。图为上海市民10月10日在一处地铁站搭乘手扶梯前往月台。(彭博社)
上海为遏制疫情升温势头,本周起要求所有外来人员抵沪后都需实行“三天三检”,否则健康码将转为黄码。图为上海市民10月10日在一处地铁站搭乘手扶梯前往月台。(彭博社)

字体大小:

题为《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的评论指出,当前中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特点,病毒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并未减弱,因此,必须继续保持对疫情传播的警惕,增强对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各地防疫措施持续加码,官媒《人民日报》星期一(10月10日)发表评论,呼吁民众增强对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并重申“躺平没有出路,坚持就是胜利”。

这篇署名“仲音”的评论题为《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文章开篇就列举上周中国长假期间各地采取的“落地检”、增设核酸检测点、景区限流等防疫措施,论证中国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符合国情、符合科学,是行之有效的”。

评论指出,当前中国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特点,病毒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并未减弱,对老年人和基础病人群仍具较大威胁。因此,必须继续保持对疫情传播的警惕,增强对中国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文章强调中国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既要防止“一刀切”和层层加码,也决不能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才能尽可能减轻对经济发展和群众正常生活的影响,增强对当前疫情防控政策的信心和耐心。”

多次刊发支持“动态清零” 是成本最低抗疫策略 

《人民日报》此前曾多次刊发署名“仲音”的文章,就防疫政策发表评论。

今年4月上海封城期间,“仲音”多次发文为当时在民间引发争议的动态清零政策辩护,指“‘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坚持‘动态清零’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6月初上海解封时,“仲音”再发文称,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再次印证动态清零最符合中国实际。

随着冠病疫情在国庆长假后升温,上海展开6月解封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员核酸筛查,不少市民也因健康码转红而遭隔离。

民众:防疫措施混乱草率

家住杨浦区的建筑师吴帆(化名)告诉《联合早报》,由于公寓里有一名住户确诊冠病,40多名同楼居民星期一凌晨被紧急转运到宝山区的集中隔离点。“凌晨4点时有转运人员来挨家挨户敲门,没有解释具体情况,也没有出示相关证明,就要我们收拾东西上车去隔离。”

比起被突然隔离带来的不便,令吴帆更不满的是防疫措施的混乱和草率。他说,入住隔离点近一天,依然没有收到正式隔离通知或文件,只能自己拼凑相关信息。

“封城过去几个月,各区依然各自为政,缺乏统一标准,管理方法不成熟、不到位。”

上海在星期天(10月9日)新增34例感染者,16个市辖区中有10个涉疫。官方星期一宣布,即日起所有外来人员抵沪后都需实行“三天三检”(三天内接受三次核酸检测),否则健康码将转为黄码。

包括上海在内,中国大陆上星期天新增1939起本土感染病例,为近两个月来最多,其中逾三分之一来自首都北京附近的内蒙古。

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星期一宣布,为进一步防范疫情通过公路交通传播扩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外溢和输入风险,从星期二(10月11日)零时起,呼和浩特市以外的车辆及司乘人员原则上禁止入市。

本周末就将召开二十大的北京,上星期天新增16例本土感染者,星期一下午又通报12起新增感染病例。至此,北京自9月29日以来累计通报54例本土冠病感染者。官方通报称,目前全市存在15条传播链,其中13条的感染源为外地入京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