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府前官员:反修例示威及冠病疫情 拉大港新两地差距

香港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说,香港2019年反修例示威以及之后的冠病疫情,拉大香港与新加坡的差距,香港要扭转格局,须调整视野谋略,重新认识地缘定位。(法新社)
香港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说,香港2019年反修例示威以及之后的冠病疫情,拉大香港与新加坡的差距,香港要扭转格局,须调整视野谋略,重新认识地缘定位。(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前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教育大学公共行政学研究讲座教授张炳良说,香港2019年反修例示威以及之后的冠病疫情,拉大香港与新加坡的差距,香港要扭转格局,须调整视野谋略,重新认识地缘定位。

《明报》星期二(10月11日)刊载张炳良题为《香港VS.新加坡》的文章,比较香港与新加坡近年发展。文中说,新加坡的抗疫表现原本比不上香港,但今年明显超前。当香港仍在怕被批“躺平”时,新加坡轻舟已过万重山,抗疫复元做出亮丽成绩,展现再平衡风险的判断力和领导力,反之香港却予人犹豫徘徊、要靠中央指示之感,政治因素令香港的自由开放和前景受到前所未见的国际怀疑。

文章称,自回归以来,香港政商及民间心态趋向保守怕变,从前敢为天下先,决策敢创敢闯,现今处处待新加坡、上海、深圳等地做了才敢仿效。

此外,香港从前曾极端自信甚至自大,比如回归之初自命“中国的纽约”,看不起广东和深圳,今天却自信甚至自尊失落,常怨不及上海或被深圳取代,对大湾区缺乏领引其扩大的格局、走入国际的大都会思维,仍停留于“内循环”心态。

张炳良分析,回归前及回归后初期,中美、中西方关系良好,香港尽吃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红利。现在中美对峙、世界进入“冷战2.0”,形势逆转,香港若太着眼大陆,会失去独特优势及西方重视;若太望向西方,或会失去国家信任。新加坡正是看准香港这样的窘境,当它拥有比香港更大的地缘政治空间时,香港的枢纽吸引力便打了折扣。

他说,留人才、抢人才不能只靠所谓宜居宜业优惠措施,因为新加坡能开出比香港更好的条件,香港要与新加坡竞争,不单要讲好、更须活出一个多姿多釆的香港故事。

文章最后提出,曾有一段时期,新加坡被讥为“A Fine City”(罚款之城),而香港被誉为“Can Do”(一切都可搞定)之都,当这些感觉逆转时,“香港就怕被新加坡取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