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从七天减至两天 传中国或缩短入境集中隔离期

中国官方据传正探讨进一步缩短入境旅客的集中隔离天数,从原来的七天大降至两天。图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做核酸检测。(路透社)
中国官方据传正探讨进一步缩短入境旅客的集中隔离天数,从原来的七天大降至两天。图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做核酸检测。(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据传正探讨进一步缩短入境旅客的集中隔离天数,从原来的七天大降至两天,之后的三天居家健康监测则增至五天。如果敲定实施,这将会是中国大陆今年6月底之后,第二度对跨境疫情防控大幅松绑,意味着旅客入境后行动受限时间将从原来的10天降至一周。

受访学者评估,中共二十大后,促进对外经济交流将变得更迫在眉睫;入境隔离期如进一步缩短,将为吸引境外投资提供利好。受访商界人士则反馈,长达一周的入境隔离期还是非常高的时间成本,对恢复中外企业的正常经贸往来帮助并不显著。

传官方考虑松绑 “七加三”调降至“二加五”

彭博社星期四(10月20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中国官员正考虑将目前的“七加三”入境隔离措施,调降至“二加五”,并可能被写入预计即将发布的中国最新防控方案。不过,这项调整尚存变数,并有待高层首肯。

中国政府今年6月底宣布实施“七加三”入境隔离措施,是中国大陆自2020年8月重开边境以来,对跨境疫情防控最大幅度的松绑。在此之前,大陆多数地区要求入境者在酒店隔离14天,一度还长达21天。

据了解,在现行措施下,如不符合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入境旅客,即便完成七天集中隔离,也不会获准离开酒店,须在原地继续多被隔离三天。

受“二加五”的利好消息提振,离岸人民币星期四兑美元上涨,中国股市也收窄跌幅。与中国重新开放相关的企业,包括中国国航、中国东方航空等股价均上涨。

中国多家航空公司今年10月以来已宣布陆续恢复及增班国际航线,航点涉及亚欧美多个城市,释放中国将更大步迈向重新对外开放的信号。

但与此同时,彭博社星期三引述官方招标文件报道,上海已斥资13.8亿元人民币(2.72亿新元),计划在商业区以东的复兴岛建造预备方舱和密接隔离点。该设施占地35英亩(14.164公顷),将设有3250个床位,进一步表明中国不太可能放弃清零政策。

促进中外经济发展交流 学者:迫在眉睫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解读,上海建设更多隔离设施与“二加五”措施并不矛盾;此举有可能是吸取了今年4月封城的经验教训,并为加大对国际航班及游客开放早做准备,同时也确保冠病冬季蔓延之际,有能力应对更多本土及境外输入病例。

唐任伍也说,促进中外经济发展交流“现在是迫在眉睫”,目前冠病疫情的致死率不断降低,进一步松绑跨境疫情防控是“顺应潮流”的做法,“(实施)‘二加五’措施是完全应该的”,在二十大之后也将能为吸引国外投资注入利好。

中国新加坡商会重庆分会会长吴适存受访时则说,“二加五”措施仍意味着境外商人入境大陆后,将有长达一周不能见商业伙伴及客户,时间成本依然很高,“帮助不大”。

吴适存也评估,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近期增加,一定程度缓解中外商业交流的不便,但其实更多还在清除过去一段时间积压的机票需求。

另一方面,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国首都北京在近几周冠病确诊病例不断攀升,星期三新增18个本土病例,过去10天共通报197个病例,与上一个10天周期中发现49个病例相比多出四倍。

市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加强公共检查,并将一些住宅区封锁,加大力度遏制病毒传播。

据官方通报,中国星期三新增807个本土病例。各地持续推进动态清零之际,核酸检疫也不断升级;继三天两检、一天一检后,郑州及广州还进一步提高要求至一天两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