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对方侮辱国家和领导人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坦承 情急中拉扯示威者头发

10月16日的现场照片显示,一名貌似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的银发男子(左一)拉扯示威者的头发。(法新社)
10月16日的现场照片显示,一名貌似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的银发男子(左一)拉扯示威者的头发。(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彻斯特综合讯)针对抗议者被拖进中国驻曼彻斯特领事馆殴打事件,中国总领事郑曦原坦承事发当天曾拉扯抗议者的头发,但辩称示威者侮辱国家和领导人,“这是我的职责”。

坚称没袭击任何人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星期四(10月20日)接受英国“天空新闻”访问时坚称,自己没有袭击任何人,也没有让下属打任何人。“事实是,所谓的抗议者打了我的人。”

然而,当郑曦原被问及拉扯抗议者头发事件时,他称对方“辱骂我的国家、我的领导人,我认为这是我的职责。”他补充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紧急情况,那个人威胁到我同事的生命,我们试图控制局势。我想把他和我的同事分开。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据《曼彻斯特晚报》报道,中国领馆已提供了馆外抗议活动后的闭路电视画面,并指两名领馆工作人员在事件中遭攻击。

中国领馆在其英文网站的一份声明中也称,案发时有一名抗议者抓住领馆工作人员的脖子,同事为了解救他,不得不把他拉回领馆院内。“尽管如此,袭击者依然坚持不放手,自己踏入院内”。

这起事件引起中英外交风波。英国外交部长克莱弗利表示这样的做法“不可接受”,并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外交部则回应称,已经就“恶意骚扰事件”向英方提出交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