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新型态技术官僚获重用 航天航太军工干部密集进入中共高层

左起为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以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他们三人都是新任政治局委员。(新华社)
左起为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以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他们三人都是新任政治局委员。(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星期天(10月23日)落幕,学者分析,这次获晋升的人员不少出身航天、航太领域,显见新型态技术官僚获得重用,这能有效激发民族情绪,也与中美大国竞争有关。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23日在台北出席长风基金会座谈时分析,从中共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获晋升的人员背景来看,中共高层启用了不少新型态技术官僚。

例如,新任政治局委员马兴瑞、张国清、袁家军等人都具有航天、航太或军工背景。

李成将这些背景的官员形容为“宇宙帮”,并认为他们一方面没有太多地方势力牵扯,又可以藉由航太科技国际竞争激发民族情绪,进入中共权力结构符合当前政治需求。

他研判,中国在下来五年并不那么重视经济,而是侧重安全、政治稳定,特别是北京已认定美国要颠覆中国,未来中美关系会全方位的螺旋式恶化。

在军事和安全领域方面,李成认为,未来在台海、南中国海、东海的军事冲突的危险持续上升,特别是曾任东部战区司令员的何卫东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明显是对台威摄。

同样出席座谈的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吴玉山则提到,中共过去政治继承的惯例,通常以拔擢年轻领导人进入政治局常委会,来指定最高领导接班人选,并赋予确定职责。

他认为,本次换届,除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外,绝大多数高层换血仍遵循年龄限制惯例,不过看不出有“储君”入列。例如最年轻的政治局常委丁薛祥现年60岁,即便在五年后的中共第二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一大)接任大位,恐怕也无法任职超过一届。

因此,吴玉山研判,习近平本届并没有指定任何接班人,也可推论他将在二十一大继续延任。

但他也提出,从中共的思维逻辑与历史进程看,当领导人大权在握时,不会增大战争风险,风险反而在领导人权力受挑战时会最高。

吴玉山认为,习近平若打算在二十一大时争取第四任期,所面临的国内压力会更大,届时对外势必更加强硬,台海局势在2027年也绝对比2023年危险。

他并形容,台湾现在“已临深渊、已履薄冰”,而随着中美经济战与科技战不断深化,北京将渐渐适应与西方脱钩,欧美在台海开战时的经济制裁能力将大为降低,反而增加战争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任中共中央委员名单当中,并未见到现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以及其他三位副主任。这预示着对台系统将有一波换血。

吴玉山研判,对北京而言,台湾问题已高度国际化,并非单纯两岸问题,因此必须让有国际眼光的人员处理两岸问题。

他说,现任中国大陆外长王毅曾任国台办主任,这次进入政治局,可望接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相信他的影响力与人脉,也会在对台系统中发挥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