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下谨慎开跑 近两万人参加北京马拉松赛

 因疫情暂停两年后,北京马拉松赛昨天终于开跑。(法新社)
 因疫情暂停两年后,北京马拉松赛昨天终于开跑。(法新社)

字体大小:

因为冠病疫情停办两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北马)星期天上午(11月6日)谨慎重启,由以往的三万人规模降至今年的不足两万人,只限北京常住人口参加。

北马享有中国“国马”的美誉,今年是受冠病疫情影响三年来,北马首次举行线下比赛,也是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大型赛事。在“动态清零”总方针下,北马主办方采取了精准细致的防疫策略,复办这项创办于1981年的体育盛事。

参赛者须是北京常住人口;赛前七天每日进行健康申报;领取参赛物品前后七日至比赛期间不可离京;北京健康码无异常;完成全程疫苗接种;赛前与赛后共进行三次核酸检测等。此外,还要通过人脸识别设备查验和工作人员核实,提交本人签字的《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比赛开始前和结束后须戴口罩等。

尽管措施到位,但最近一周北京每天都有不少新增病例,这让很多参赛者犹如坐过山车一般不安,唯恐比赛再被叫停,坦言不到最后一秒枪响,心里都不踏实。

中国体育报主任记者王静已是第八次参赛,对北马有很深的感情。她对《联合早报》说:“说实话,很多跑友都怀着忐忑的心情观察和等待,看看北马能否如期举办。可以说,我们的信心是随着新消息公布或推出防疫新措施一步步提升。”

让王静兴奋的是,昨天早上7点30分,北马如期而至。她带伤用5小时35分钟跑完全程。她说:“我很激动能重回北马赛道,防疫很严,我一点都不担心。”

除了措施到位,主办方还组织了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服务保障,相当于一人服务四名选手。资深女跑者关军发挥出色,跑进了3小时20分大关。赛后,她对《联合早报》说:“北马专业服务很强,从组织到保障都是国马标准。”

不过,今年北马也留有遗憾,那就是因疫情没有邀请外国好手参赛。最终,来自新疆的阿奴拜克·库弯以2小时14分34秒率先抵达奥林匹克公园终点,夺得男子组冠军。清华大学研究生夏雨雨以大众选手身份参赛,以2小时28分57秒夺得女子组冠军,成为本届最大黑马。

北马的成功举办,给已启动选手报名的上海、杭州、成都、珠海等马拉松赛树起了标杆,为中国体育行业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不过,这些为各方关注的赛事最终能否举行,仍存在变数,不太确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