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二十条”能否阻住疫情蔓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11月11日发布“二十条”优化冠病疫情防控措施后,舆论呈现两种不同反响。有人称赞这是“双11”官方发给全民的“最大红包”;有人担忧放宽防控措施将导致疫情扩大,中国过去三年的努力可能就此破防。

支持者认为,在大多数国家对疫情放松管控甚至“躺平”的背景下,中国已难以独善其身,尤其是严格防控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已无法承受,经济下滑导致各地财政困难,动辄封城、封区导致民怨沸腾,基层干部苦不堪言,防控和维稳成本越来越高,放宽防控措施势在必行。“二十条”发布当天,A股港股中概股企稳反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趋势也被逆转,说明“二十条”顺应潮流,利好经济。

担忧者认为,中国近三年的严格防控政策卓有成效,病毒变异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贸然放宽将导致疫情蔓延扩大,给经济社会带来更大影响。疫情一旦蔓延全国,必将导致医疗资源挤兑,公众只能自求多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