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区数百民众冲出封控区上街抗议与警方发生冲突

疫情严重的海珠区自11月5日开始实施疫情封控措施至今,网传大批民众星期一(11月14日)晚冲出封控区上街抗议,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互联网)
疫情严重的海珠区自11月5日开始实施疫情封控措施至今,网传大批民众星期一(11月14日)晚冲出封控区上街抗议,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互联网)

字体大小:

(广州综合讯)广州冠病疫情持续延烧,疫情严重的海珠区自11月5日开始实施疫情封控措施至今,网传大批民众星期一(11月14日)晚冲出封控区上街抗议,一度与警方发生冲突。广州海珠区星期二(11月15日)通报称,将全力做好管控区物资保障工作。

综合法新社与财新网报道,在广州海珠区康乐村、大塘村、鹭江村等疫情管控区域,星期一晚有数百人冲出警戒线,集体上街抗议管控措施。

网传视频显示,一些穿防护服的人员试图在警戒线外阻挡,但封锁设施很快被冲倒。大量民众推翻封锁围栏与水马冲出街道,还有人与穿防护服的官员扭打,并高呼“不要再测试了”。

广州警方派出多辆警车到场维持秩序,一些示威民众与警方发生冲突,还有愤怒的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碎片。

此次发生抗议冲突的区域,为人员密集、空间狭窄的“城中村”,也是广州本轮疫情的“暴风眼”。海珠区在11月5日开始实施临时管控防控措施,因疫情严峻,随后两次延长管控措施至11月16日。官方数据显示,近期海珠区单日新增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城中村。

村内外来人员爆发集体抗议的起因,一是不满政府封控措施影响生计,二是抗议政府提供的食物等生活物资不足。有网民指出,城中村内集中了不少被称为“黑户”的外来人员,并无户籍资料登记在册,官方提供的物资不足以分配,村内屡屡出现民众哄抢物资的情形。

星期二网传的视频画面显示,海珠区城中村的民众与穿防护服的警察对峙。(路透社)

一些解除隔离人员返穗后无法进入封控租住地

此外,海珠区本轮疫情有3万多名城中村居民被转运外地,一些解除隔离人员返穗后无法进入被封控的租住地。星期天(11月13日)晚上,康乐村外就有数十名返穗人士露宿街头。

发生冲突当晚,海珠区深夜发布通告,自星期二下午2时开始陆续解除部分区域的临时管控措施,但此次出现集体抗议的城中村并不在列。

康乐村紧临华南最大服装面辅料市场中大纺织商圈,辖区内有数量众多制衣厂,聚集大批湖北籍纺织工人,因此有“湖北村”之称。广州本轮疫情缓解之后,料有大量湖北籍工人将提前返乡。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张屹周二通报称,经综合研判,广州市将集中优势力量攻坚海珠疫情。

海珠区常务副区长傅晓初当天也通报,将全力做好管控区物资保障,建立线上一键下单、线下快速配送的一体化模式,解决城中村物资供应下单难、配送慢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