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近10万人将缺席“九合一” 选举 台“确诊者不能投票”学者担心酿宪政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如果依台湾现行防疫规定,从星期一确诊的民众无法外出,本周末大约有10万人无法参与“九合一”地方选举投票。(路透社)
如果依台湾现行防疫规定,从星期一确诊的民众无法外出,本周末大约有10万人无法参与“九合一”地方选举投票。(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冠病确诊者依现行规定须隔离五天,即星期一起确诊者周六不得外出投票,此项规定引起社会舆论关切,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陈培哲等人认为,像韩国等其他国家都有穿隔离衣或通讯投票等方式,提供确诊民众投票机会,台湾有关单位应作为而不作为,甚至要重罚出门投票者,此一作法是宪政的危机。

台湾将在星期六举行“九合一”地方选举,依现行规定,冠病确诊者须隔离五天,即从星期一起确诊的民众无法外出投票,大约10万人受到影响。学者认为,宪法保障人民选举权,有关单位应作为而不作为,将会造成宪政危机。

由于两岸关系不佳和疫情影响,两岸航点有限,机票不足,两年未返台被除籍者,即使返台也得再居住满四个月方有投票权。加上今年高铁打折票和返乡专车的催票系统都没有启动,投票人数会至少比往年减少数十万人,被解读为执政的民进党选情不佳,欲压低投票率以险中取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