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吴国光:二十大以后 中共高层可能发展出新派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吴国光早年被视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翻拍自台湾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线上座谈画面)
吴国光早年被视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翻拍自台湾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线上座谈画面)

字体大小:

曾参与中共体制内政治改革的学者吴国光分析,虽然中共二十大建立了一个由政治忠诚者组成的领导班子,但在行政部门人事陆续底定后,中国高层政治可能发展出新的派系,这除了源于高官们各自的关系网络,更重要的是最高领导人需要下属之间相互制衡。

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的吴国光,在1980年代曾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编辑、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成员,参与政治体制改革政策设计及中共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起草,被视为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之一。

他星期二(11月22日)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台湾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举办的座谈,分析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的人事布局与内外影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