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等高层送别江泽民遗体到八宝山公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前总书记胡锦涛及其他党国领导人,星期一上午到解放军总医院送别江泽民遗体上灵车,准备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新华社)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前总书记胡锦涛及其他党国领导人,星期一上午到解放军总医院送别江泽民遗体上灵车,准备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遗体12月5日(周一)上午在北京火化。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等高层领导送别江泽民,并护送灵车到八宝山革命公墓。

据新华社报道,周一上午10时,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中共二十届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副总理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高层领导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为江泽民送别。

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也前往医院为江泽民送别。

央视画面显示,解放军总医院告别室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横幅,上面写着:“江泽民同志永垂不朽”,横幅下方正中是江泽民的大幅彩色遗像。江泽民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中共党旗。四名礼兵持枪肃立,守护在两旁。

江泽民遗体前摆放着江泽民夫人王冶坪率全家敬献的花篮,花篮的缎带上写着:“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告别室内摆放着习近平等高层领导以及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首都各界群众敬献的花圈。

习近平拥抱江泽民长子 送别遗体上灵车

画面显示,在哀乐声中,佩戴口罩的习近平、胡锦涛、李克强、栗战书、汪洋、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王岐山等,胸佩白花、臂戴黑纱缓步来到告别室,在江泽民的遗体前肃立,向江泽民的遗体三鞠躬。满头白发的胡锦涛站在习近平身边。

习近平随后向王冶坪表示慰问,并主动拥抱江泽民长子江绵恒,与江泽民亲属一一握手。

接着,习近平等送别江泽民的遗体上灵车。当灵车启动时,习近平等送别人员肃立,向灵车行注目礼。

画面显示,从解放军总医院到八宝山革命公墓,大批北京各界群众站立沿途道路两旁,送别江泽民。上午10时45分,江泽民灵车驶进八宝山革命公墓。习近平等和江泽民亲属在公墓大礼堂向江泽民作最后诀别。习近平等再次向王冶坪等江泽民亲属表示慰问。

中国官方将于12月6日(周二)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江泽民举行隆重追悼大会,官方将对追悼大会现场直播,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当天,中国和中国驻外使领馆及其他驻外机构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一天。

曾任中共总书记13年的江泽民因患白血病合并多脏器功能衰竭,2022年11月30日12时13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连日来,中国官方高调悼念江泽民,央视《新闻联播》栏目连续几天将悼念江泽民的消息置于头条,并报道了港澳台人士和一些外国政要对江泽民逝世表示哀悼的消息。

中国网络舆论也普遍对江泽民的逝世表示哀悼,称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赞扬他为中国改革开放做出过巨大贡献。

官方给江泽民的历史定位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杰出领导者,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