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一步放宽冠病防控 无症状轻症患者可居家隔离

中国官方星期三(12月7日)进一步放宽冠病防控限制,允许无症状、轻症患者居家隔离,并可望以抗原检测取代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路透社)
中国官方星期三(12月7日)进一步放宽冠病防控限制,允许无症状、轻症患者居家隔离,并可望以抗原检测取代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星期三(12月7日)进一步放宽冠病防控限制,允许无症状、轻症患者居家隔离,并可望以抗原检测取代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其中要求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通知》也提到,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可开展抗原检测(ART,或称抗原自检)。除养老院、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重要机关、大型企业及一些特定场所可由属地自行确定防控措施。《通知》也宣布,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

《通知》并列明,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六、七天连续两次核酸检测Ct值≥35,即可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则采取五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五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通知》还要求,连续五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各地药店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民众购买非处方药物;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等。

对于封控次生灾害问题,《通知》进一步要求保障社会正常运转和基本医疗服务;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

官方再度放宽防控政策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7日午后一度追高,但终场下跌0.4%,失守3200点关口;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份股指数则上涨0.17%,维持三连升。

受到疫情封控等因素影响,中国海关总署7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同比下降8.7%,是2020年2月第一次防疫封控以来最糟表现。

新华社星期三则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6日召开会议要求,明年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