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东行扩展影响力 中国与海合会六国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四)在利雅得王宫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左五),两国元首随后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四)在利雅得王宫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左五),两国元首随后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升温之际,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说,华盛顿注意到中国正试图在全球各地扩大影响力,而中东肯定是中国想要深化影响力的地区之一。他强调,美国的中东政策保持不变,沙特仍是美国的重要盟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中东之行,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快速升温。在加强与沙特阿拉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中国也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星期五(12月9日)出席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峰会决定,建立并加强中海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 中沙同意加强能源政策协调

海合会由沙特、卡塔尔、巴林、科威特、阿曼和阿联酋这六个成员国组成。习近平周五在峰会发表主旨讲话时说,未来三到五年,中国愿同海合会国家在能源、金融、科技、航空、文化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承诺在上述领域作出努力,包括继续从海合会国家扩大进口原油、液化天然气,开展油气贸易人民币结算;共建中海核安保示范中心、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欢迎海合会国家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同中国航天员联合飞行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同300所海合会国家大中小学合作开展中文教育等。

此前一天,习近平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双方同意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并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从副总理级提升至总理级。

根据中国外交部文告,习近平同日在与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会谈时也表明,沙特是“多极化世界中一支重要的独立力量”,也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伙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中沙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局性更加凸显。“中方把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外交全局尤其是中东外交的优先方向。”

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也是沙特最大石油出口市场。习近平说,中国愿同沙特加强能源政策沟通协调,扩大原油贸易规模,加强勘探开发等合作。

习近平是在星期三(7日)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他在参加中国—海合会峰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的四天内,还相继会见了埃及、突尼斯、科威特、伊拉克和卡塔尔等多个中东国家领导人。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周四(8日)发表评论称,习近平出席首届中阿峰会,是中共建国以来中国面向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外交行动,将成为中阿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升温之际,因人权问题和石油供应等因素与沙特关系正陷入低谷的美国,也对习近平此次出访表达关注。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当地时间7日说,华盛顿注意到中国正试图在全球各地扩大影响力,而中东肯定是中国想要深化影响力的地区之一。

柯比强调,美国的中东政策保持不变,沙特仍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但他也说,中国的做法“不利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从习近平此次出访受到的接待规格和达成的协议规模来看,中国和沙特关系明显加强,中国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也有所提升。这有助于推进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经贸、能源等领域扩大合作。

李明江同时指出,尽管美国近年来对中东重视程度下降,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加强联系,仍会被美国视为挑战。不过,目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还不足以对美国地位造成实质威胁,预计美国不会采取行动回应。

“中东各国家和势力的关系错综复杂,中国长期以来在中东问题上都持观望态度,不太可能直接介入区域安全和政治局势。这对中国扩展区域影响力形成制约,要取代美国在中东的地位为时过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