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关爱队支援居民 港府拟设“街道办”提供地区服务

2019年修例风波过后,港府一直冷落专责地区民生事务的区议会,近来更计划“另起炉灶”,成立港版“街道办”。图为2019年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日当天,一个投票站外头熙来人往的情况。(互联网)
2019年修例风波过后,港府一直冷落专责地区民生事务的区议会,近来更计划“另起炉灶”,成立港版“街道办”。图为2019年11月24日,香港区议会选举投票日当天,一个投票站外头熙来人往的情况。(互联网)

字体大小:

香港立法会建议关爱队申办团体要“爱国爱港”,能支持和配合政府领导,并具一定地区网络和服务经验。关爱队将负责探访有需要居民、送赠物资,协助处理紧急事故,并协助政府传递信息及向政府报告民意等。

2019年修例风波过后,港府一直冷落专责地区民生事务的区议会,近来更计划“另起炉灶”,成立港版“街道办”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以支援政府的地区工作。

香港立法会民政及文化体育事务委员会本月12日将开会讨论成立关爱队事宜。据港府呈交的文件披露,关爱队主要负责探访有需要人士、送赠物资,协助处理突发和紧急事故,为受事故影响人士提供适当援助,并协助政府传递信息及向政府报告市民意见等。

文件指出,当局将参考区议会选区分界,在每个小选区设立一队八至12人的关爱队,包括正、副队长各一。每个团体可承包多于一个小区的关爱队,每队关爱队的两年资助总额约80万至120万港元(约14万至21万新元)。当局也鼓励申办团体透过“赞助、捐赠或团体内部资源”提供关爱服务。

关爱队的遴选程序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团体甄选,申办团体要“爱国爱港”、能支持和配合政府领导、具一定地区网络和服务经验等。第二部分为服务建议书评审,申办团体须因应小区服务需要,提交详细服务计划。

议员离职潮后久未补选 许多区议会长期停摆

港府表示,地区民政处会为小区拟备项目网要、订定KPI(主要绩效指标)等;每个关爱队须每半年向地区民政处呈交工作报告,每年呈交财务报告。当局计划明年首季率先在荃湾与南区成立“关爱队”,本月将公开邀请团体参加首阶段遴选。

在香港,区议会作为地区层级的地方议会,一直扮演着市民与政府之间的桥樑角色,协助解释政府政策及行动,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市民的意见。目前香港18区各有其所属的区议会,合共479名区议员,每届区议会任期四年。但去年出现区议员离职潮后,港府一直没有为悬空的议席进行补选,多区区议会已长期陷入停摆状态。

对于港府即将成立港版“街道办”关爱队,各大政团普遍表示欢迎。新界社团联会会长梁志祥表示,一直期待成立关爱队,非常鼓励属会申请,相信地区团体会积极参与。

曾经加入公民党的荃湾区议会主席陈琬琛也表示,将积极考虑申请竞逐关爱队,相信自己担任区议员多年,一直服务市民,应符合政府要求申请的团体需要爱国爱港的条件。

资助金额方面,陈琬琛认为不算高,希望当局交代资助额会否包括薪酬、物资及基本设备等。他说,若同一条屋邨或屋苑的小区由同一个地区团队申办,相信可以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

学者:区议会和关爱队 功能不能完全重叠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港府成立关爱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年初香港暴发第五波疫情时,许多公务员不作为,众多民间团体于是发起义务工作帮助市民抗疫。当局期望成立关爱队,继续集结民间力量,遇有重大事故时与政府通力合作,做好关爱市民的工作。

另一个原因则和2019年反修例运动有关。陈伟强表示,泛民主派区议员在反修例风波期间发起一连串反政府行动,令区议会本应关注地区民生的原意变质。北京当局过后出手修订香港选举制度,一直有意取消区议会,甚至是以关爱队取代。

陈伟强表示,从目前的资料来看,香港的关爱队类似中国大陆的街道办,主要职能是在区内展开关怀服务活动。该组织接受政府领导,和区议员由选举产生不同。

陈伟强曾当过区议员。他表示,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成立关爱队无可厚非,但要留意区议会和关爱队的功能不是完全重叠。譬如,近年香港大力发展铁路网络,部分工程会影响到地区,期间需要咨询区议会意见和提供看法。关爱队在这方面未必有能力做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