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今起放宽防疫免除入境隔离限制 旅游界与学者:有助刺激经济

香港市民12月13日进出各个场所时仍须使用“安心出行”手机应用扫描二维码,但从12月14日开始再也不用这么做。(法新社)
香港市民12月13日进出各个场所时仍须使用“安心出行”手机应用扫描二维码,但从12月14日开始再也不用这么做。(法新社)

字体大小:

调整后,港府基本上采取了“0+0”方案,意味着所有入境人士只要抵港时检测结果是阴性,将获“蓝码”,免除隔离限制,可以自由出入餐厅等场所。港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解释,当局撤销“黄码”安排,是要平衡香港经济发展便利及对外开放。

中国大陆大幅度放宽防疫政策后,香港也从星期三(12月14日)开始进一步调低防疫门槛,包括免除海外及台湾入境人士的隔离限制。香港旅游业界和学者普遍认为,有关措施有助于刺激香港经济。

香港星期三起调整的一系列防疫措施和相关安排包括:市民进出场所无须使用“安心出行”手机应用扫描二维码,但餐厅等指定处所仍将保留要求出示“疫苗通行证”的安排;另外会取消入境者的“黄码”安排。

根据香港此前防疫措施,入境人士将获得“黄码”,接受三天居家监察,不得进入餐厅等指定处所,直至三天后检测结果呈阴性。

调整后,港府基本上采取了“0+0”方案,意味着所有入境人士只要抵港时检测结果是阴性,将获“蓝码”,免除隔离限制,可以自由出入餐厅等场所。

除此之外,香港星期三起也会调整三个方面的防疫措施:一、撤销从香港前往中国大陆和澳门人士在口岸、机场的“检测待行”安排,旅客只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通行;二、调整香港当地的核酸检测策略,将资源集中在高风险场所或人群,港府将减少向住宅大厦发出强制检测公告,改为在社区增加发放快速检测包;三、撤销居家隔离检疫人士佩戴电子手环的要求。

港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解释,当局撤销“黄码”安排,是要平衡香港经济发展便利及对外开放。他指出,目前在检测放行后的核检结果中,每1000名旅客只有约16人是阳性个案,较社区检测的阳性比率低。

卢宠茂表示,撤销“黄码”限制后,海外及台湾人士抵港后,只需要于抵港当天在机场做核酸检测,并在第二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以及第五天做快测即可。

被问到取消“黄码”是否变相实施“0+0”时,卢宠茂说,不同人对“0+0”的定义不同,并强调新安排就是取消入境人士头三天的活动限制。

另外,中国大陆大幅调整抗疫政策后,香港社会皆关注何时可以和大陆免检疫通关。据“香港01”报道,两地通关已有具体时间表,最快可在明年1月上旬实行。目前提出的其中一个“吉日”是1月9日,据悉到时会采取“0+3”模式,即入境人士只须三天居家监察。

卢宠茂回应时则说,会尽快推动与中国大陆通关,但“网上有人发消息,很多都没任何证据证实,市民收到信息时要看清消息来源,我会建议大家不要转发。”

学者:进餐厅须打过两针 与国际复常步伐仍有距离

香港旅游和相关行业普遍欢迎港府取消“黄码”安排。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杨淑芬说,目前“团进团出”的组团方式,由于参与的食肆有限,较难吸引旅客来港品尝地道美食。

她相信取消“黄码”后,在圣诞新年假期赴港的旅客人数每日可达2000人;长远而言,若港府能取消疫苗通行证进入食肆的措施,相信有助吸引更多自由行旅客访港,对香港旅游业复苏有更大帮助。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成员徐家健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认为,港府取消“黄码”后,抵港人士在抵达当天只要检测结果呈阴性,就可以自由进出不同类型场所,包括餐厅、酒吧,不再有任何活动限制,这将能吸引外国人来港旅游或者做生意。

但徐家健说,在新安排下,进入餐厅时仍然至少要打过两针疫苗,以及出示“临时疫苗通行证”,距离国际社会的复常步伐依然有一段距离,相信效果未必能很快彰显。

他相信,随着中国大陆放宽防疫措施,以及陆港两地即将通关,香港经济明年有望显著回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