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窄冠病死亡定义 染冠病后因其他疾病导致死亡不归类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收窄了冠病死亡病例的定义,一名专家证实,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近印发一个通知,凡感染冠病后因其他疾病与基础病导致的死亡,将不归类为冠病导致的死亡。

在官方新定义下,只有冠病检测呈阳性并死于呼吸衰竭者,才会被判定为冠病死亡病例。

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中通社报道,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星期二(12月20日)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不同于2020年初武汉的疫情,当时大部分病人死于冠病肺炎呼吸衰竭,而现在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后,主要侵犯上呼吸道,下呼吸道肺炎的比率比较低,也有一部分存在肺炎,但导致呼吸衰竭的情况很少。从临床实践中也看到,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感染后死亡的主要原因还是基础病,真正直接死于冠病感染导致的呼吸衰竭很少。

王贵强说,中国国家卫健委最近组织专家论证并印发了通知,对相关死亡病例进行科学分类:由于冠病导致的肺炎、呼吸衰竭为首要死亡诊断,归类为冠病病毒感染导致的死亡;因其他疾病、基础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心梗等疾病导致的死亡,不归类为冠病导致的死亡。

他也指出,为更好地规范冠病死亡的判断标准,目前中国采取会诊和死亡病例讨论的方式,来最后判定患者到底是死于冠病,还是死于其他基础病。

据彭博社报道,此前,任何冠病检测呈阳性的病死者,无论是否患基础病,都被归类为冠病死亡病例。就在上周,中国国家卫健委告诉该社,该定义仍然有效。

随着中国放宽疫情管制、冠病感染人数激增,官方近两周发布的个位数冠病死亡病例普遍受到质疑。国家卫健委星期一通报,中国大陆12月18日新增两起冠病死亡病例,是官方时隔两周再次通报死亡病例,星期二再通报新增五起冠病死亡病例,这些病例均来自北京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