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转向后首次公开讲话 习近平要民众学习健康知识

中国南部经济枢纽广州在度过第一轮疫情高峰后,于平安夜重现人潮,而疫情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快速蔓延。(法新社)
中国南部经济枢纽广州在度过第一轮疫情高峰后,于平安夜重现人潮,而疫情正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快速蔓延。(法新社)

字体大小:

据中国官媒报道,习近平是在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之际发言。受访学者分析,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作出实质性指示,凸显决策层对防疫放开没有预案,只能通过政治动员形式,要民众主动承担个人防护责任。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防疫政策转向后首次针对疫情公开讲话,要求引导民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与技能,“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据官媒报道,习近平是在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之际发言。这项运动起源于1952年的中国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是一项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主要目的是防御细菌战。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星期一(12月26日)指出,70年来爱国卫生运动为改变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疫情,以及提升社会健康治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说,当前中国冠病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陆曦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作出实质性指示,凸显决策层对防疫放开没有预案,只能通过政治动员形式,要民众主动承担个人防护责任。

陆曦认为,当前的表态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实是高层指示跟不上疫情发展速度,疫情已经从发达地区扩散到农村地区,中央目前无论从医疗物资还是人员方面都没法给出实质性支持”。

中国国家卫健委上星期天(25日)宣布,即日起不再发布每日疫情信息。网络上流传的国家卫健委会议纪要则显示,专家研判北京已度过疫情高峰期,而长三角、珠三角、西北和东北地区疫情尚未达到高位。

浙江日增确诊者破100万

有6500万人口的东部经济大省浙江上星期天通报,目前全省每天新增感染者已突破100万人,预计疫情高峰将提前在元旦到来,其间每天新增感染人数最高将达200万。毗邻浙江的安徽省预计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在本月底达到感染高峰,江西省则预估当地疫情会在1月上旬达峰。

随着疫情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快速蔓延,药物短缺、医疗资源受挤兑等大城市里尚未缓解的压力,也将蔓延到欠发达地区。

长居新加坡的刘恩曦(44岁,公司高管)告诉本报,她在上海的父亲上星期五(23日)因感染冠病发高烧昏迷,拨打急救电话后得知前面还有多达240人排队等救护车。家人最终搭德士将父亲送到医院,又被告知病房已满,只能在走廊安排一个床位。

由于医护人员感染导致人手短缺,刘恩曦必须自行雇护工看护81岁的父亲。但她发现大部分护工不是病倒,就是因担心染疫而逃离上海。她最终花费两天时间才找到护工,价格还比平时高出一倍。刘恩曦心有余悸地说:“这还是在全中国最发达的城市上海,不敢想象其他地方会怎么样。”

福建厦门市民吴姓教师(32岁)则说,尽管厦门疫情比北京和上海延迟一两周时间暴发,但当地药店里的退烧药早已被抢购一空。“我还年轻,不吃药也可以硬扛过去,更让人担心的是家里的长辈。听说现在只有北京有治冠病的特效药,不知道我们小城市什么时候能买到。”

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已计划将冠病口服药Paxlovid配送至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社区医生指导辖区内冠病患者服用。北京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星期一证实,已收到参加用药培训的通知,但药物还没有配送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