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台湾延长兵役只是个开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青年的兵役确定要延长了。总统蔡英文赶在2022年岁末宣布,2005年及以后出生的台湾青年,入伍当兵的日子将从四个月延长到一年。这项“强化全民国防兵力结构调整方案”将从2024年实施,标志着从前总统马英九时代开始的四个月军事训练役,在实行10年后将走入历史。

网络上,好些首当其冲的17岁台青发出抱怨甚至哀嚎,为职涯规划大受影响感到愤愤不平。但也有青年乐见当兵的月薪从6510元(新台币,下同,285新元)猛涨四倍,到接近台湾基本工资水平的2万6307元。在台湾的经济环境下,有的青年踏出校门进入社会觅职,也未必领得到这个薪水。

客观地说,台湾社会对于延长兵役有很高共识。这点从民进党政府敢于在下一次大选临近前推出这项高挑战性的政策,就可见一二。台湾延长兵役的主因无疑是美国施压,但民意也没有很大反弹。台湾民意基金会12月进行的民调也印证这一点:20岁以上台湾人中,高达73%同意役男服役至少要一年才合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