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2023

分析:与新外长秦刚搭配 王毅接管中共中央外办 显示美国仍是外交重点

王毅(左)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长职务则由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接替。(中新社档案照/法新社/盖帝图像/Copyright 2022 NBAE Catalina Fragoso/NBAE)
王毅(左)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外长职务则由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接替。(中新社档案照/法新社/盖帝图像/Copyright 2022 NBAE Catalina Fragoso/NBAE)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在元旦发表中共政治局委员王毅的署名文章,显示他已接替杨洁篪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受访学者认为,中国外交官员最新人事调动表明,美国仍是中国外交的战略重点。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星期天(1月1日)转发《求是》杂志刊登王毅题为《矢志民族复兴,胸怀人类命运奋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的文章,回顾了中国在2022年的外交活动和成果,以及展望新的一年。中国外交部网站介绍王毅的身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是中国外交决策的核心协调机构。这是官方首次确认王毅升任中央外办主任,即中国外交决策部门的最高级别官员。

根据公开资料,69岁的王毅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亚非语系日语专业,2004年曾出任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2008年转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2013年任外交部长。王毅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跻身24人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如外界预测接过72岁杨洁篪的中央外办主任职务。

王毅在《求是》的文章展望2023年,指出中国的外交战线将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他说,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之上,更不受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中国将落实中美首脑达成的共识,探讨确立中美关系指导原则并校正航向;密切中欧高层往来和战略沟通,推动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上星期五(12月30日)宣布,王毅的外长职务将由驻美大使秦刚接替。

学者:新一年中美关系 有更多调整和发展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研判,中国外交官员最新人事调动显示,中国仍视与美国的外交工作为战略重点。他解释,虽然王毅当了多年的外交部长,但始终没有驻美工作的经验,秦刚在这方面可以和王毅相辅相成。

王义桅认为,中美关系在2023年将有更多调整和发展的空间。他说:“两国对抗和持续紧张的根本格局不会改变。不过,双方在这一年更有可能在一些领域争取合作,如推动战略沟通,恢复两国之间往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