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形容习近平“两岸一家亲”表述“较和缓” 蔡英文释善意愿助大陆应对疫情

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元旦谈话,形容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两岸一家亲”的表述“比较和缓”,并表态愿协助大陆应对疫情升温。(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元旦谈话,形容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两岸一家亲”的表述“比较和缓”,并表态愿协助大陆应对疫情升温。(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元旦在总统府发表新年谈话时强调,从疫情到全球政经变局,两岸正经历许多同样的挑战,战争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只有对话、合作,以促进区域稳定发展为目标,才能让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台湾总统蔡英文发表元旦谈话,形容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两岸一家亲”的表述“比较和缓”,并表态愿协助大陆应对疫情升温。两岸领导人的新年致辞出现降温迹象,备受各界瞩目。

习近平星期六(12月31日)先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海峡两岸一家亲”,希望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被舆论解读为对台调子放软。

蔡英文星期天(1月1日)在总统府发表新年谈话时则强调,从疫情到全球政经变局,两岸正经历许多同样的挑战,战争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选项。只有对话、合作,以促进区域稳定发展为目标,才能让更多人得到安全和幸福。

针对习近平讲话,蔡英文表示有注意到“他用比较和缓的方式表达”,但不忘指出解放军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无助于两岸关系、区域和平稳定。

蔡英文发言后,台湾国防部公布24架次解放军机“跨年”绕台、四艘军舰在台海周边活动,其中15架次军机越过海峡中线。2022年全年已有超过2000架次大陆军机绕台飞行,超过前三年总和。

中国大陆近期疫情升温,蔡英文也释出善意,表示只要有需要,台湾愿意基于人道关怀的立场提供必要协助,“帮助更多人走出疫情,有个健康而平安的新年”。

继星期二(12月27日)宣布兵役从四个月恢复到一年,蔡英文五天内在总统府第二次接受记者提问。她之前长达745天没接受记者联访,理由是碍于疫情管控所致。

针对记者问到民进党败选检讨报告中没提总统因素,蔡英文坦然回应,无论党务还是政务,“老实讲都跟我有关”。她表示自己已辞党主席,也将通过各项施政调整来回应。

民进党败选后意识到民众的战争恐惧,从副总统赖清德到代理党主席陈其迈,最近都不提“抗中保台”改称“和平保台”,有记者询问民进党是否已调整两岸论述。

蔡英文先微笑问同台的赖清德是否要回答,赖清德谦说“这是总统的记者会”;蔡英文简略回答表示,无论是怎样的讲法,目标都是维持台海稳定、强化国防保卫台湾。

台湾总统蔡英文(右)星期天(1月1日)被媒体问到民进党最近改称“和平保台”是否调整两岸论述时,一度问副总统赖清德(左)是否要回答,赖清德则请蔡英文统一回答。(路透社)

不会发消费券或现金 吁请民众理解并支持

国民党意见领袖、媒体人赵少康随后在脸书贴文回应,民进党若真要和平就该放弃“台独”党纲、反中仇中;一面搞“明独暗独”,一面要求和平,“就像一个渣男要求女生对他忠诚一样”。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也在脸书强调,要避战必须备战加上对话谋和,期盼蔡英文与中共重建政治互信,在卸任前让两岸重回和平发展的轨道。

另外,蔡英文星期六召开以提振民生经济为主题的国安高层会议,社会高度关注税收超征约4500亿元(新台币,下同,约198亿新元),希望“还税于民”,广发现金或消费券纾困。

对此,蔡英文表示“钱要花在刀口上”,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优先协助高风险民众和产业,因此国安高层会议没具体讨论发消费券或现金,吁请民众理解并支持。

这与民进党各派系立委连日来呼吁每人发1万元或2万元(440新元或880新元)的风向,以及民众预期心理相违,民进党立委管碧玲过后在脸书直言,“人民的感受是失落多于体谅”,希望行政院用高度的敏锐迅速因应。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