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Z世代与他们的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人口出现了61年来首度萎缩,标志着近年来人们口中的“中国最大灰犀牛”——人口负增长时代降临。与此同时,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几乎腰斩,从原本的六成五下滑到只剩32.8%。这两个信息都包含值得关注的警钟。

人口萎缩宣告中国享受了多年的人口红利不再,对中国的市场、产业结构等都将产生一系列影响,长远挑战比单独一年的经济增长减速更棘手。老龄化已成为中国的基本国情,中国是否能逃过“未富先老”依然是未知数。谁将承担其中的结果?正在步入社会的Z世代首当其冲。

这个生于1995年至2009年的群体,是目前还在念书的青少年或20来岁的职场新人,规模约2亿6000万,占中国总人口比例接近两成。迎接他们的是怎样的未来,他们会如何应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