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三亚春节广受国内游客青睐 酒店房价涨数倍仍一房难求

字体大小:

中国即将迎来冠病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多家旅游平台显示,截至星期一(1月16日),中国国内游客订单量较去年同比上涨超过100%,其中云南西双版纳、大理和海南三亚是最热门的目的地,这些地方的酒店房价飙升数倍仍一房难求,有游客透露,一个多星期前,三亚的五星级酒店过年当天已基本售罄。

美团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量周环比分别增长133%和154%。其中云南旅游订单周环比增长155%,景点门票订单增长570%。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云南旅游订单的交易额及预计旅游人次分列全国第二和第一。

云南春节预定量 同比去年增长10倍以上

中国最大的民宿平台——途家民宿的数据显示,截至星期二(1月17日),春节期间大理、三亚、西双版纳、丽江在热门民宿预订城市中名列前茅。其中大理、西双版纳春节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10倍以上,三亚增幅达六倍以上。

来自四川成都的小曾(化名)一家四口从去年12月下旬开启了房车自驾游,从家乡出发途经广西多地,在春节前夕到达了毗邻三亚的陵水。原本打算前往大理或西双版纳过年的小曾告诉《联合早报》,春运期间这条路线很拥堵,没有理想的房车营地,他们决定推迟几天去云南,并缩短停留时间。

旅游市场的火爆也带动机票价格和当地酒店房价。中国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携程1月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三亚春节进港机票均价已超过1900元(人民币,下同,371新元),同比上涨47%;大理机票均价为1507元,同比上涨65%。

携程APP还显示,截至1月3日,三亚一家顶奢型酒店每晚价格最高为20万元以上。被称为三亚“平替”的西双版纳,一家类似等级的酒店每晚价格最高也达近8万元。两家酒店的春节相关客房在携程平台上都已售罄,关联话题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三亚五星酒店房价 涨至约4000元仍售罄

小曾说,她在一个多星期前尝试订三亚的酒店,但发现星级酒店的房间十分抢手,而过年当天的五星酒店更基本售罄,“平时1900元一晚的酒店已涨到4000元左右,还很不好订”。

三亚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处工作人员上星期五(1月13日)针对酒店价格大涨回应说,酒店价格属市场调节价,政府会在春节期间或重大活动期间对旅游客房的价格进行调控,但调控主要针对标准间,别墅套房不在调控范围,像引起网上热议的“18万元套间”就不属于调控范畴。

此外,面对游客激增可能带来的防疫压力,三亚市卫健委主任方玉来说,三亚目前的ICU总床位(数)达到555张,还有一些正在改造。当地九家二级以上医院和20多家卫生服务院已全部开设发热门诊或者发热诊室。药品方面也按照三个月的量来储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