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酸检测亭获新生

苏州春节市场上用核酸亭改造成的美食摊位。(彭博社)
苏州春节市场上用核酸亭改造成的美食摊位。(彭博社)

字体大小:

(北京彭博电)中国结束清零政策后,部分城市将核酸检测亭改建成了图书馆、美食摊位、休息站和游客柜台等。

据彭博社星期六(2月4日)报道,中国的防疫政策在去年12月大转弯后,如何处理数万个核酸检测亭成为各地面临的问题。部分核酸检测亭被运营商回收、丢弃或在二手市场出售。也有地方政府联手社区,发挥创意,将核酸检测亭改装为新地标。

由于冠病感染人数一度激增,深圳和湖南长沙等城市将核酸亭改造为发烧诊疗点和药品分发点,供市民问诊买药,以缓解医院巨大的就诊压力。

在江苏苏州,地方政府将空置的核酸检测亭改造成春节市场摊位,免费提供给商家,用来售卖特色农产品和当地小吃等。苏州当地官员说,这些亭子将继续供商家使用,促进消费和旅游业的发展。

苏州也有其他核酸检测亭被改造成图书馆、清洁工的休息站和迷你消防站。

在浙江杭州,170多个核酸亭已被改造成游客柜台,为9月份举行的亚运会做准备。

重新改造核酸检测亭被认为能够帮助恢复城市生活,有利于社会从创伤中愈合,以及为地方政府收回部分建设核酸检测点的成本。

不过,也有学者说,财政紧张可能使一些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不愿投资改造核酸检测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