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盐水镇 蜂炮盛会

(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台湾台南盐水镇蜂炮活动2月4日(星期六)起热闹登场,展开为期两天两夜的神轿绕境,全程大小炮城多达250座,是冠病疫情三年来首度开放民众参与的蜂炮活动。今年以“大展鸿兔”为主题,五座主炮城中最大的一座炮城,长40公尺,堆叠三层楼高。星期天晚上9时在台南市长黄伟哲启炮后,主炮城一共200万支蜂炮齐发,历时1小时左右。

盐水蜂炮的由来可追溯至清朝。相传于清光绪初年(西元1662年),台南盐水镇曾因瘟疫肆虐20多年,以致人烟稀少、农田荒芜。倖存的居民乃于元宵时节,虔诚地以各式阵头恭请关公及众神出巡绕境,沿途施放大量的烟火炮竹,以期消灾解厄、驱除瘟疫,而肆虐的瘟疫果真从此消失。之后,盐水镇即在每年元宵节时,举行这种大放鞭炮的祭祀活动,渐渐演变成今日名闻遐迩的蜂炮盛会。参与盛事的游客,必须穿着完整防护装备(长袖、长裤和手套),配戴全罩式安全帽,以免被炸伤。据中央社报道,截至昨晚9时,有10男2女被炸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