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国安法最大案件 民主派47人初选案开审 16人维持不认罪

香港47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星期一(2月6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社会民主连线成员在法院外举横幅抗议“初选无罪、打压可耻”。(法新社)
香港47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星期一(2月6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社会民主连线成员在法院外举横幅抗议“初选无罪、打压可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47名泛民主派人士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星期一(2月6日)开审,除了早前的29人,再有多两人认罪,其余16人维持不认罪,包括立法会前议员“长毛”梁国雄。

这是2020年《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涉案人数最多的国安案件。综合《星岛日报》《明报》、路透社等报道,这47人在2020年因参与香港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初选(也称“35+初选”)而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

高等法院星期一借用西九龙裁判法院进行审讯,由三名国安法指定法官主审,不设陪审团。

逾百人一早在法院公共席排队等待入院旁听。英国、美国、欧盟等多名领事馆代表,都到场了解审理过程。

此前的提讯中,已有29人认罪,包括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占领中环”发起人戴耀廷。星期一的审讯,前区议员伍健伟和海关前关员林景楠也认罪,认罪人数因此增加至31人。

伍健伟在庭上答辩时说:“我颠覆极权国家政权未成功,我承认控罪。”

梁国雄则在答辩时说:“无罪可认,抗拒暴政无罪。”他的这番说辞引起法庭内一阵笑声,法官随后指听证会是一个庄严的场合,并要求被告和公众给予尊重。梁国雄目前与其他五名被告在还押中。

据报道,律政司副刑事检控专员周天行读出控方开案陈辞,指16名不认罪的被告于《香港国安法》实施翌日,即2020年7月1日,直至他们被捕的2021年1月7日,一同及与其他认罪被告,旨在颠覆国家政权而组织、策划、实施或者参与实施以非法手段,包括为了在立法会取得大多数控制权,借此否决财政预算案等,严重破坏香港特区政权机关依法履行职能。

认罪的31名被告,判刑押后至审讯结束后处理,审讯预料需时90天。

控方早前在审前覆核时也宣布,将传召四名从犯证人,指控16名不认罪的被告。如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终身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