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本月20日起进一步放宽口罩令

台湾维持至今801天的室内口罩令,将于2月20日解禁,但医疗机构及公共运输等指定场所仍强制戴口罩。图为当地一家医院门口。(中通社)
台湾维持至今801天的室内口罩令,将于2月20日解禁,但医疗机构及公共运输等指定场所仍强制戴口罩。图为当地一家医院门口。(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台北综合讯)台湾将从2月20日起进一步放宽佩戴口罩措施,除了医疗、公共运输等指定场所外,其余室内空间将不强制戴口罩。

校园室内口罩令则将在3月6日后开始松绑。

据《自由时报》、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星期四(2月9日)下午宣布,从2月20日起实施口罩令第二阶段放宽措施。

指挥中心指出,考量高危险场所传染风险,指挥中心仍规定医疗照护机构,如医院、养老院等,以及公共运输等场所及特殊运具须强制戴口罩。

不过,在这些规定须强制戴口罩的场所,如果公众需饮食、拍照则可拿下口罩。

指挥中心也建议在特殊情境的群众,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症状、年长或免疫力低下者出外,或在人潮聚集等情况下佩戴口罩。

其余室内场所则由民众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

指挥中心说,各级学校、幼儿园、托婴中心等,将根据台湾教育部及卫福部规划,2月13日开学后先加强相关防疫措施。如疫情稳定,将从3月6日起放宽校园室内口罩令。

为遏制冠病疫情传播,台湾自2020年12月1日宣布防疫专案,其中包括要求室内八大类场所戴口罩。台湾已于去年12月1日实施第一阶段口罩令松绑,取消室外场所应全程佩戴口罩的规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表明,口罩令第二阶段放宽措施原订上星期公布,但因为春节假期后确诊病例上升等因素而延期。不过,目前病例数已经连续五天下降,且幅度很大,推估本周疫情可如预期持续下降,单周病例总数会比前一周少。

另外,当局也考虑到非冠病加护病房使用率很高,因此也会减少专治冠病病房开设的额度,满足一般医疗需求。

王必胜强调,上述放宽措施为通案性规定,相关细节可以由主管机关规定办理。也就是说,除了强制戴口罩的场所外,在特殊情况下,如演唱会主办单位或是餐厅若规定公众须戴口罩,而有民众不配合,主办方可拒绝让他们入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