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夏立言:大陆行有助强化交流对话 维系两岸和平稳定发展

台北市长蒋万安(右)20日早上与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左)一行六人进行座谈。 (香港中通社)
台北市长蒋万安(右)20日早上与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左)一行六人进行座谈。 (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台湾在野的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星期一(2月20日)指出,2月初中国大陆之行有助强化海峡两岸交流对话沟通,维系两岸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他强调,国民党的党纲党章就是坚持“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反对台独,反驳民进党主席赖清德称“九二共识”没有“中华民国”生存空间之说完全不是事实。

随同夏立言访问大陆的国民党智库资深顾问赵春山表示,自己在两岸行走30多年,首次见到大陆对国民党副主席如此高规格接待。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国台办主任宋涛接见外,走访各地都是“一把手”接待,此行最深的印象就是“国共(两党)都不希望打仗,国共都希望和平”。

台湾政府的大陆委员会随后发表声明,重申两岸交流互动应秉持对等尊严、真正促进相互理解,不应片面设置任何政治前提,特别是中共当局定义“一中原则、谋求统一、接受一国两制”的“九二共识”。在野政党不应对此政治立场予以呼应,台湾人民也不会接受。

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造成解放军围岛军演,夏立言顶着党内外庞大压力访问大陆;今年2月8日又在美中气球事件争议时登陆访问,大陆方面多次对他表达钦佩。

赵春山向《联合早报》指出,大陆会有如此高规格的接待方式,主要是希望国民党能持续进行两岸高层交流,因为“九二共识”、反台独是国共两党互信的基础,希望国民党能在岛内发挥维持两岸和平的作用。

他说,因台湾执政的民进党与大陆无沟通管道,大陆方面不希望两岸因成见或西方扭曲的信息使敌意螺旋上升,导致两岸关系紧张甚至擦枪走火发生战争。

对于陆委会的声明,赵春山认为,“九二共识”是国民党执政时提出来,大陆接受的,且《中华民国宪法》也是反对台独,怎么会是国民党附和大陆?

他说,“九二共识”是两岸对话和互信的基础,“一国两制”是对统一后的安排,但台湾人民不接受。民进党政府从2019年扭曲“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又从香港反修例“捡到枪”,到现在还想玩旧把戏。

上海市台办副主任访台 统派欢迎独派叫嚣

另外,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等一行六人2月18日访问台湾三天,当天台北松山机场有统派团体去欢迎,也有独派团体到场叫嚣。

台北市政府后来对李骁东等人的行程高度保密,甚至更改赏花灯行程,媒体也扑空,引发民进党台北市议员强烈质疑。

台北市长蒋万安对此回应称,市政府与陆委会都有共识,相关行程安排主要依照“低调、单纯、安全”的原则进行。

李骁东星期一上午9时30分赴台北市政府会见蒋万安,蒋在10时先行离去,由副市长林弈华继续主持会议。李骁东离去前被媒体询及对蒋万安的印象,简短回答:“非常好!”

台北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秋冬会后解释,蒋万安要主持原住民运动会议故先行离去。有关台北和上海的双城论坛,双方在会中进行经验分享,蒋万安特别指示由林弈华负责后续联系沟通。

李骁东等人已在星期一(2月20日)傍晚18时20分,乘中国南方航空班机从桃园机场返上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