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俄乌战争团结欧美 欧盟升高对华警戒

字体大小:

俄乌战争自去年2月24日正式爆发后,美国与欧洲盟国快速整合。一度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形容为“濒临脑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过去一年快速整合,并在援助乌克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俄乌战争迄今满一年,中国近期除了积极与欧洲国家互动,也同步加强对俄关系。学者分析,这场战争让欧美民主阵营更加团结,也令欧盟国家升高对中国的警戒,欧洲未来若真的认定中国有军援俄国,那就意味着正式将中国视为威胁。

俄乌战争自去年2月24日正式爆发后,美国与欧洲盟国快速整合。一度被法国总统马克龙形容为“濒临脑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过去一年快速整合,并在援助乌克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积极修复与欧盟国家关系

不过,去年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北京便积极修复与欧盟国家的关系。例如,德国总理朔尔茨去年11月率团访华,就成为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首位应邀访问北京的七国集团(G7)领导人。

在俄乌战争满一周年前夕,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自2月中旬起也陆续访问了法国、意大利、匈牙利,并赴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向欧洲国家说明中国对俄乌战争的立场。

另一方面,王毅访欧结束后,随即转赴莫斯科,向俄国总统普京强调,中俄关系稳如泰山,不会受到第三方压力的影响。

《纽约时报》本周刊发分析指出,中国试图修复与欧洲国家关系,但却面临“俄罗斯难题”。

在此期间,包括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都警告,有迹象显示,中国正提供俄罗斯军事援助。这也引发法国和德国的关注。

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尹丽乔星期五(2月24日)在台北出席国策研究院举办的俄乌战争周年座谈会时指出,这场战争让美国有机会,将中俄形塑成独裁阵营连线,也令欧洲国家开始注意到中国对欧洲的威胁。

他也提到,对中国而言,除了俄国之外,在印太区域已没有其他强权可以合作。因此,北京很难拉开与莫斯科的距离。

尹丽乔在会后受访时指出,中国试图扮演俄乌战争的调停者,某种程度也是为了分化欧美阵营。但他认为,当欧洲将俄罗斯视为清楚战略威胁的情况下,中国的调停作用恐怕不大,欧美民主阵营不会买账。

同样出席座谈会的台湾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王宏仁接受《联合早报》提问时则说,王毅访俄时强调中俄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这就意味着北京仍会持续发展与莫斯科的关系,不会因欧美关切而有影响。

他认为,北京未来对欧政策走向,可能以经济为首要目的进行合作,并在“亲俄中立”的前提下,与欧洲进行交涉。

王宏仁指出,对欧盟国家而言,中国依然不像俄罗斯,具有直接的地缘政治威胁,不过,如果美国后续公布中国军援俄罗斯的证据,且被欧盟国家认定属实,那么中国就很可能被欧盟视为威胁。

不过,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在会中提到,旷日持久的俄乌战争,除了引发欧洲安全动荡,令俄罗斯愈加依赖中国,也可能会削弱美国印太战略的基础。

他认为,在乌克兰战争结束之前,美国及北约盟国难以将印太地区作为唯一、首要的任务;俄罗斯也可能更愿意在印太地区协助北京牵制日本、美国、台湾。

因此,林正义研判,当俄乌战争拖得越久,愈不利于美国印太战略的实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