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首次以台北市长身份参加追悼 蒋万安为“二二八”道歉誓言终身守护民主

台北市长蒋万安致辞一分钟后,背后冲入一群抗议者,高喊“杀人凶手、下跪道歉”,维安警力立即上前压制。蒋万安保持冷静,停顿好几分钟后继续完成演讲。(温伟中摄)
台北市长蒋万安致辞一分钟后,背后冲入一群抗议者,高喊“杀人凶手、下跪道歉”,维安警力立即上前压制。蒋万安保持冷静,停顿好几分钟后继续完成演讲。(温伟中摄)

字体大小:

已故台湾政治强人蒋介石的曾孙蒋万安,星期二(2月28日)首次以台北市长的身份参加“二二八”事件纪念活动,为76年前全台湾爆发官民冲突道歉,并誓言愿终身守护民主。

二二八事件是战后台湾最大的政治悲剧,源于1945年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接管台湾,却施政不佳引起官民矛盾和族群对立。1947年2月27日,烟酒专卖局稽查员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马茶房附近查缉私烟,打伤女烟贩林江迈、流弹误杀市民陈文溪,引爆群众久积的愤怒。

隔天(2月28日)群众暴动,官民冲突连续两个多月延烧到全台湾,国民党政府派军队武力镇压。成千上万名社会精英被枪决或失踪,遗下无数孤儿寡妇。台湾从1949年起进入长达38年的戒严时期,直到1987年才解严。不过许多冤死的遇害者仍未获平反,家属也未获法律赔偿,不少受害者遗族因怨恨国民党政府,而成为台独支持者。

在二二八事件和戒严时期担任总统的蒋介石与蒋经国父子,是蒋万安的曾祖父和祖父。因此,身为蒋家第四代的他会否为二二八事件向受害者遗族道歉,备受关注。

蒋万安星期二出席纪念活动,到二二八和平纪念碑前献花哀悼。他致辞时表示,第一次以台北市长身份参加二二八纪念活动,“心情非常复杂而肃穆”。

他只说了一分钟,背后就冲入一群抗议者,高喊“杀人凶手、下跪道歉”,警察立即上前压制。蒋万安始终保持冷静,停顿好几分钟后继续完成演讲。

蒋万安说,他最近深入阅读了二二八事件的相关资料,会晤并倾听受难者家属的心声,是他个人生涯对台湾现代史的一次近身洗礼,也是作为台北市长今后必得再三深入理解、面对的责任。

他承诺将继续要求团队挖掘搜寻二二八事件的历史材料,也尽全力照顾帮忙二二八家属的现实需要。

蒋万安在演讲中没有提到他的蒋家后人身份,他说:“身为台北市长,我深深为76年前发生在台北市大稻埕天马茶房附近的缉菸事件,进而导致全台二二八事件的历史伤痛,致上诚挚的歉意。”

他表示,施政必以维护基本人权为目标,台湾走过了威权,进入了民主,他愿终身守护这民主。

《联合早报》记者现场观察,蒋万安当天早到迟退,一一问候家属,会后排队再次鲜花。多名家属把陈情信交给他,也有年迈女家属在现场凄然落泪。

蔡英文:推进转型正义 是政府责无旁贷任务

卸任总统马英九致辞时提到,二二八事件造成台湾许多精英死伤、许多家庭破碎。他强调面对历史要“就事论事、是非分明”,面对受难遗族要“将心比心、疗伤止痛”,“历史的错误或可原谅,但历史的事实不能遗忘”。

台湾总统蔡英文当天也在台南二二八纪念公园鲜花和致辞,她表示许多受难者前辈用生命画下公平正义和民主自由的底线,推进转型正义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任务,包括撤销不法判决、解密政治档案,还原历史真相并重建共同记忆。

蔡英文最后以重新上映的电影《悲情城市》中囚犯给家人的血书“你们要尊严的活,父亲无罪”总结,表示英勇牺牲的前辈们要家人选择尊严;让台湾人尊严地追求自由与繁荣、尊严地跟世界来往、尊严地做自己,也是作为总统的责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