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娃娃兵上战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国防部在二二八连续假期前公告拟修正《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以下简称《全动法》),被视为是去年引发钳制言论自由争议而胎死腹中的《数位中介法》“戒严版”;尤其是对16岁未成年学生进行“动员造册”,引发家长和学生对战争迫近的恐慌。在野国民党和民众党强烈反对,国民党在南投立委补选前夕强打“票投民进党,孩子上战场”,舆论风向对执政的民进党政府不利,政府紧急踩煞车。

总统蔡英文星期五(3月3日)深夜在脸书发文,强调“我们不会让孩子上战场”,指责国民党刻意误导人民, “我们在做的是,让国防更强,让想要侵犯台湾的人不敢轻举妄动”。行政院长陈建仁稍早也在立法院指出,《全动法》修正案“绝对没有要学生上战场,没有要学生制造武器,也没有新闻钳制的问题。”他说,待草案公告14天后,会要求国防部下架,搜集各界意见,再考虑是否重新提出修法。

为消弭社会的不安,总统府和国防部都解释,《全动法》修正案仅适用于实施动员时期的“战时”,“平时并不适用”,绝不会影响或损及人民平时自由与权益。执政的民进党立委一方面指责在野党扭曲事实,扩大渲染未成年的娃娃兵要上战场的说法,一方面也责怪国防部和教育部未事先与立委沟通,也未及时对社会释疑,造成外界误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