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2023

【东谈西论】中国设定保守经济增长目标

2023年3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会上交谈。(路透社)
2023年3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开幕会上交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走出疫情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上周末在北京召开。

即将卸任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宣读了任内的最后一份政府工作报告,并公布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 5%左右。这是自从1991年以来,除了冠病疫情暴发的2020年,中国政府所指定的最低增长目标。

中国政府为什么定下一个相对保守的增长目标?它如何评估内外的挑战和风险?今年的两会现场有什么亮点?疫后的首次中国两会,记者采访的方式和疫情前又有什么不同?

这期的早报播客《东谈西论》,听主持人韩咏红和《联合早报》驻上海特派员陈婧发自北京的报道。陈婧是少数可以进入中国两会会场的外国记者。

本期内容(在播放器中点击书签,就能跳至对应的章节):

  • 1:23 疫情前后的“两会”有何不同?
  • 9:41 “两会”现场的小镜头
  • 12:09 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
  • 18:14 李克强谢幕

延伸阅读:

纵观天下,监测中国心跳,由《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红主持的国际时事播客《东谈西论》,每周探讨国际热点话题,分析国际时政动态。每逢星期二新加坡时间晚上7时更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