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护栏也挡不住脱轨翻车 秦刚:美若再打压中国双方必冲突对抗

秦刚星期二(3月7日)首次在中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亮相,在回应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时,指美国所谓的竞争,“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压,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路透社)
秦刚星期二(3月7日)首次在中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亮相,在回应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时,指美国所谓的竞争,“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压,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秦刚昨天首次在中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亮相,他以两名运动员在奥运田径赛跑来比喻中美关系,指一方不是想着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总是要去绊倒对方,甚至想让对方参加残奥会,“这不是公平竞争,而是恶意对抗,犯规了”。

中国外长秦刚批评美国全方位遏制打压中国,不遵守公平竞争规则,想让对手“参加残奥会”,并警告如果美国继续沿着错误道路狂飙下去,再多的“护栏”也挡不住脱轨翻车,中美必然陷入冲突对抗。

秦刚星期二(3月7日)首次在中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亮相,在回应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时,指美国所谓的竞争,“就是全方位遏制打压,就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秦刚花了超过10分钟就中美关系阐明立场,并以两名运动员在奥运田径赛跑来比喻中美关系,指一方不是想着如何跑出自己的最好成绩,而总是要去绊倒对方,甚至想让对方参加残奥会,“这不是公平竞争,而是恶意对抗,犯规了”。

美国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多次提出要为中美关系设下防护栏,确保双边关系不滑向冲突。

秦刚说:“美方所谓要给中美关系‘加装护栏’‘不冲突’,实际上就是要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但这办不到!”

他提醒,若美国不踩刹车,继续沿着错误道路狂飙下去,再多的护栏也挡不住脱轨翻车,中美必然陷入冲突对抗。他质问,这样的竞争是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人类前途命运为赌注的豪赌:“谁来承担其灾难性的后果?”

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会上,秦刚回应了14道现场提问,批评美国的基调贯穿记者会。在回应有关中俄、台湾、俄乌战争、印太局势等热点课题的提问时,他都直接或间接地指责美国。

今年中国外长记者会的媒体问题数量,较去年减少近半。去年的两会外长记者会时长约1小时45分钟,时任外长的王毅共回答27道记者提问。

在中美科技竞争白热化的背景下,秦刚强调“科技进步要靠国际交流,科技脱钩是双输、多输”。他呼吁美国政府消除威胁膨胀的战略焦虑,摒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拒绝“政治正确”的无端绑架;并且兑现承诺,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探索出既有利于两国、又造福世界的中美正确相处之道。

秦刚也就气球事件斥责美国制造了一场本可以避免的外交危机。

中国目前对美国拉拢世界国家围堵中国的局势高度警惕;秦刚在阐述中国今年的外交重点时,重申中国将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和遏制打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日本若参与遏制中国 就是旧伤未愈又添新痛

秦刚回应有关中日关系的提问时,也对美国盟友日本提出警告。他提醒,日本军国主义曾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伤害,至今依然隐隐作痛。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日本也不应忘记。

他说,中国始终以善意对待日本,希望睦邻友好。“但如果日方有些人不是以邻为伴,而是以邻为壑,甚至参与遏制中国的新冷战,那么两国之间就是旧伤未愈,又添新痛。”

南洋理工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课程助理教授骆明辉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去年11月中美元首线下会晤至秦刚上任初期,中国释放不少对美强硬态度趋缓的信号。但这次的外长记者会反转了此前的信号,表明中国不会在中美问题上做出让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