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疫后看北京的变与不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到北京出差,到办公室楼下买一杯咖啡,成了我每日的期待。店家走大众化精品路线,一杯挺好的卡布奇诺才15元(人民币,下同,约3新元),顾客如果支持环保自带杯子,再折扣5元。

疫情三年后终于再次踏足中国首都,第一个小发现是到处都能喝到优质的精品咖啡。办公室楼下那家叫Manner,我买了两次才发现,这是疫情期间崛起的独角兽企业,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在2021年还参加了它们的A轮融资,它如今已完成五轮融资,估值约28亿美元(约38亿新元)。这几年,新冒起的咖啡品牌已不下10余家,凸显了城市人的口味愈来愈精致、消费习惯更西化。

北京同事还瞧不起我点卡布奇诺,教育我“到中国不要喝传统意式咖啡”,“要喝他们自己创新的口味!”我看了一圈附近的各家咖啡馆,果然琳琅满目:燕麦、桂花、茉莉、碧螺春、橙、奶酪、海盐、Dirty(热浓缩咖啡+提纯冰牛奶+辅料,撞出强烈视觉与味蕾震撼)等等。中国店家为了抢市场,品类、想象与情怀都得“卷”,都是竞争给逼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