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北京组建“中央港澳办”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两会上星期一(3月13日)闭幕后,北京当局三天后随即公布《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当中包括组建“中央港澳工作办公室”,由中共中央正式统一领导港澳事务。由于这是中国政府涉及港澳工作的一次重大体制改革,消息一传出就受到外界高度关注。

香港和澳门长期处于中西方博弈的前沿阵地。但在香港1997年回归前,北京负责香港事务的部门却一直有外交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中联办前身)等所谓“三头马车”之说,大家的权责和分工并不太清晰。

回归后,中国政府对香港的管理仍然是“政出多门”,既有港澳办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也有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驻港解放军。其中,部分职能重迭的港澳办与中联办,由于都是正部级,并非上下级关系,在工作过程中往往出现各自为政的混乱局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